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曹和平:“互联网+”是一场海啸式的技术革命(4)

那么在这种意义下,“互联网+”催生的智慧行为机器化经济,GDP大概有多大呢?2014年,我国GDP突破了60万亿元人民币。在能耗减少、污染减少的情况下,在我们出行的“傻大黑粗”规模减少的情况下,GDP涨到600万,涨十倍。所以我觉得“互联网+”把智慧行为兑现为机器的行为,和人互相配合以后,那使我们怎么想象也不会觉得过分的一种经济形式,就好像1984年电子通讯和微机带给人类的进步一样。电子通讯和微机出现了以后,如果上世纪80年代以前那些七八十岁的老人还能够活到今天,让他来理解今天,他会觉得非常吃惊,就像从另外一个世纪来的一样。

所以“互联网+”经济或者智慧数字经济,或者智慧行为机器化经济,它和工业经济相比的代际差距就像工业经济和农业经济相比的代际差距。所以这是我们讲的第二个问题,就是“互联网+”催生智慧行为机器化的经济。

观点:“互联网+”金融下的中国经济

“互联网+”金融出来以后,如果中央还能保持今天这种支持力度不变,商业银行可能会出现邮政局化的现象。什么叫邮政局化?我记得我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时在北京上大学,那时候因为在海淀区,一个大学一个邮局,一个科研机构门口有一个邮箱,结果一公里有一个邮局,那个邮局是最好的路标,因为它的颜色很醒目。现在你会发现,你打电话不管是市话还是长途,都是用手机打了,过去长途得在邮局打。按照当时(80年代初)的规定,如果有一个电话给你拉到家里面,结果到从主干路的电话线要给把20几个电拉到你们家。那时候北京的平房谁家门口的电话杆两条线拉到那个家里面,那比住一个别墅都厉害得多。换句话说,过去如果想在家里安个电话,基础设施要由邮局来做,那个时候邮局要给你们家拉一个电杆启动施工,那是整条街的一件大事。现在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只要买个手机就可以上网,用不着拉电杆。你要是寄包裹,快递就给你干了。后果是什么呢?后果是你现在给我找邮局吧,全中国的内阁部门里面邮局还在里面,几乎没有一个市长说能说出邮局局长的名字了,你现在要找一个邮局,只要在北京的犄角旮旯才能够找着。说是邮局地址在这,找也找不着,在二楼呢,连标记都没有了。电子通讯技术大发展以后,去邮政局化。现在邮局好像就是个邮票了,邮票还是纪念邮票,谁还贴邮票。那个时候的邮票就像日常生活中的一碗米、一碗粥一样,是一个日常必需品。

“互联网+”金融公司兴起后,你会发现如果P2P经过一定的规范,如果能够把清算牌照发给它,让市场和资金隔开,P2P的储蓄风险是能够被隔离掉的,系统风险是能够被隔离掉的,然后你进行资质牌照的认证,把人品不好跑路的东西压低。银行的储蓄和P2P的储蓄相比,银行就要让开这块业务了,现在你知道储蓄门店里面很多都是临时工,发达地区到商业银行,因为那些人的经济行为更好,使用手机的频率更高,结果很多资金都拿到P2P公司里去了。商业银行的储蓄都很难,工资压低,压低以后原来的员工就走了,辞职了。但是这种事情如果商业银行不干,很快就会被替代掉。

但是现在看来,非银行类金融机构能够替代这块的话,商业银行可能会出大问题。在上海,商业银行形成的银行间市场,每天35个银行公布自己的货币利率,然后让人民银行对它进行监督,让银监会对它的信贷进行监督。后果是什么呢?后果是它把好的业务都通过自己的资产管理公司让出去了,银监会的制度挂不着,既然银监会的制度不像管银行一样,管你那个表外业务,凭什么非银行金融机构不能从事这个业务?如果商业银行的信贷被替代掉,它的资产管理公司如果没有独立第三方公司的职工那么勤快,商业银行改革的步伐不加快的话,去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传统货币化的过程就会加速,7到15年间商业银行的构成在国民经济体系中的显性位置可能要花去很大一部分的这种显示度。这就是“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看来是不可挡的,它可能会改变人类未来的金融显示度业态形式,而国家对“互联网+”禁锢得越多,就会涌现更多的新技术,管理是跑不过技术的,这是人类历史上一个铁的定律。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