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习主席学国学 丨 辨证篇:和而不同 (2)

跟着习主席学国学 丨 辨证篇:和而不同 (2)

核心提示: 2014年3月27日,习近平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中提到:“中国人早就懂得了‘和而不同’的道理”。生活在2500年前的中国史学家左丘明在《左传》中记录了齐国上大夫晏子关于“和”的一段话:“和如羹焉,水、火、醯、醢、盐、梅,以烹鱼肉。”“声亦如味,一气,二体,三类,四物,五声,六律,七音,八风,九歌,以相成也。”“若以水济水,谁能食之?若琴瑟之专壹,谁能听之?”

第一层涵义,首先在多元世界里面,面对不同的观点一定要尊重。中国和美国不一样,美国和法国不一样,法国和中东不一样,中东和非洲不一样,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特点。中国有几十个省份,每一个省份都不一样。地球有70多亿人,每一个人也不一样。不一样怎么办?面对差别,一定要懂得不同,要尊重不同。

我跟诸位讲,我们人类发生的很多矛盾和冲突,都是因为不懂得尊重不同。很多人为什么发生争执?你会发现,很多年轻小孩喜欢讨论,讨论得面红耳赤,老想说服别人,说服别人是什么?就是你要和我保持一致,你的观点要和我保持一致,所以我要说服你。你跟我不一样,我要说服你,这就是求同。可是我跟诸位讲,和而不同,孔子告诉我们,这个世界本来就是不同的。人和人的生活方式不同,思维方式、行为习惯、家庭的教养不一样,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这是常态。

在国际上,美国喜欢拿自己的标准来看我们。当中国和他的标准不一样的时候,他就指责。比如说信仰,西方有西方对信仰的看法,中国有中国的看法,西方看信仰的时候是一个上帝,跪在下面去祈祷,去祈求救赎,这是它的信仰,西方有这样的信仰没有问题。可是中国的儒家、道家、佛家不这么认为,我们认为人这一辈子最重要的救赎是命自我立,福自己求,是自强不息,跟他不一样。当不一样的时候,你不要拿着自己的标准去要求别人。就像穿衣服一样,女孩穿裙子是衣服,男孩子穿裤子也是衣服,阿拉伯人的衣服和我们不一样,人家的服饰也是服饰,什么意思?它是多元的。第一,面对不同的世界,多元化的世界一定要懂得尊重不同,要懂得尊重不同。这是第一个涵义。

第二个涵义,要相互学习。你和我不一样,怎么办?我要向你学习。比如我们对一个问题的看法。你谈的跟我不一样,首先我尊重你。你跟我说的不一样,我尊重你。可是我要想,你为什么跟我不一样,你为什么对问题有这个看法,我要学习你。你跟我看法不一样的背后是不是有一些东西是我没有看到的?是不是你看得比我深刻。所以第二个,一定要学习。大家这一生,当我们看到别人和自己不一样的时候,别冲动,别生气,更不要极端地攻击,尤其是对问题的看法,我们身边有很多优秀的人,人家跟我们不一样的背后是什么?人家很高明的地方,一定要懂得学习。

第三个是什么?我有我的看法,你也有你的看法,可是我要向你学习。我学习了你的智慧以后,我开始有了更高层次的认识。这个更高层次的认识,和原来的我不一样。但是这个更高层次的认识,绝对不是对别人的模仿。注意,绝对不是对别人简单的模仿,而是在学习别人之后的一种重新生成。大家一定要注意“生成”这个概念。生成就是我们在学习不同的见解和智慧之后,结合自己的智慧和文化,重新生成了一个更高层次的文化和智慧,和原来的自己不一样。但绝对不是对别人的一种简单的模仿和移植。

这就是“和而不同”的三层涵义。第一,面对多元,要懂得尊重,这本来就是一个多元的世界;第二,要懂得互相学习,每一个人、每一个民族看世界都有自己独特的角度,一定要善于学习;第三,学习完之后要生成,在海纳百川之后,生成一个更高层次的文化和智慧,这个更高层次是对原来的一种超越,而不是简单地模仿和照搬。

这三层涵义告诉我们,第一,“和而不同”是今天全世界的相处之道。所以,世界上有很多国家一看别人和自己不一样就想改造别人,一定要放下这个冲动。人家和你不一样很正常,世界本来就是多元的。尤其在信仰、文化领域,一看到别人跟自己不一样就老想抹除人家的文化,甚至从根本上想把别人的文化给肢解掉,甚至攻击别人的文化,千万不要这样。世界本来就是多姿多彩的,一个花园只有百花齐放才是花园,如果被同一种植物占领了整个花园,这叫入侵。世界因为多彩而美丽,这是“和而不同”,这是多元世界的相处之道,不同文化应该借鉴、包容、尊重,这是我们应该具备的态度。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