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习主席学国学】劝学篇: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3)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从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主持召开座谈会时的讲话》等文中,引用了一句诗:“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奉劝年轻人,人生是一本只能翻一遍的书,在人生打基础的时期,要清晰人生的方向,好好努力,不辜负青春年华。这句诗出自唐代诗人杜荀鹤的《题弟侄书堂》。本期《跟着习主席学国学》,我们来学一学这首诗,听一听郭继承教授对这首诗的解读,希望能对您有一些启发。

第一,没有理想。我们小的时候,先不说有多大的理想,家里连饭都吃不上,很多人抱定了主意,一定要改变自己的命运,且不说为国家、为社会,就是为了自己的命运,为了自己的家庭,为了含辛茹苦的父母,都得好好努力,这就解决了一个使命和责任的问题。人这一辈子一定要有抱负,大的抱负为国为民,小一点,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变家庭的命运,这就解决了动力的问题。所以,我们那时候,很多人特别能吃苦,因为有动力。今天的孩子,过得都比较好,几乎要啥有啥,他的动力在哪里?所以庄子讲,“哀大莫过于心死”。一个人没有追求,不知道自己该怎么活,方向在哪里,这个状态叫浑浑噩噩,如果说得重一点,就是行尸走肉。所以我跟大家说,第一,我们今天很多人不知道少年辛苦终身事,不去奋斗,方向问题要解决,人的动力要解决。以前是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变个人的生活,可是今天,当个人的生活状况已经改变了的时候,他的动力源在哪里?这需要全社会的思考。一个人到底该怎么活,他的使命、他的抱负、他的情怀怎么确立?只有有了动力,人生有了方向,他才有力量,他才会规范自己,才知道为什么学。如果为什么学都不解决,其他的无从谈起。这是第一个方向的问题,今天很多人都迷失掉了,很多人没有目标,没有使命、责任和情怀,所以他就谈不上珍惜。

第二,很多年轻人被生活中的科技手段所迷惑。科技是个双刃剑,可以造福人类,但是又带来了诱惑。比如手机网络,玩手机、玩游戏、玩网络,实际上是把自己迷失在其中了,玩物丧志。这一辈子想做点事的人,一定得有定力,很专注。可是你会发现,很多人一旦玩手机以后,整个人的心神都开始散滞,说话的时候已经很难专注了。当一个人很难集中心神做事的时候,做不到心无旁鹜,做不到知行一处的时候,这一辈子就很难做成事。所以,一定要警惕玩物丧志。

本文关键词: 习近平 国学 劝学篇 郭继承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