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短板要寻根溯源聚焦问题

补短板要寻根溯源聚焦问题

在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五大任务中,补短板是其中重要任务之一。做好补齐短板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木桶原理”告诉我们,一只木桶能盛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这块短板就成为木桶容量的“限制因素”,亦称短板效应。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短板效应越来越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集中力量破除短板制约,全力做好补齐短板这篇大文章,对于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胜利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正是基于这样一种清醒认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旗帜鲜明地提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关键在于补齐“短板”。

补短板首先要搞清楚短板所在,明确哪些方面是改革和发展的短板。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发展在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也积累了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一些隐性问题容易被忽视、被遮蔽,而这些问题又必然会在某个特定时间节点凸显出来,成为制约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可以说,问题就是短板所在,当前制约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短板就是改革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从创新发展看,我国创新能力不足,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偏低,我国各项科技实力指标明显落后于其他发达国家,基础研究投入占R&D经费的4.8%,为瑞士的17%、美国的25%、日本的37%。科技资源利用效率低,科技成果转化率仅为10%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40%的水平。从绿色发展看,我国资源环境承载力逼近极限,粗放型发展方式不但使我国能源、资源不堪重负,而且造成大范围雾霾、水体污染、土壤重金属超标等突出环境问题,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的传统发展方式已然不可持续。从协调发展看,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特别是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协调、产业结构不合理、经济和社会发展“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等矛盾十分明显。从开放发展看,我国对外开放东快西慢、沿海强内陆弱的区域格局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同我国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的新角色相比,无论是“引进来”还是“走出去”,我国对外开放水平总体不够高的矛盾还非常突出。从共享发展看,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矛盾长期存在,基尼系数虽有所下降,但仍始终在警戒线以上高位徘徊,贫困人口的绝对数量和比重过高,这些都表明我国发展中共享性不够、受益不平衡问题还比较突出。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