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让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经济总量已跃居全球第二,但总体上仍呈现出经济规模大而不强、经济增长快而不优的格局。伴随劳动力成本逐步上涨、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加剧、投资边际效率递减趋势日趋明显,我国传统的要素驱动型经济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面对国内外发展环境的深刻变化,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新体制,培育支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动力,形成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新模式。破解发展难题,实现发展动力转换的关键选择在于转向创新驱动型发展模式。

创新是推动发展动力转换的关键举措

创新为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奠定坚实基础。经济发展是一个产业结构随着要素禀赋结构动态变化而不断攀升的过程。长期以来,依靠低要素成本优势,并借助投资拉动和规模扩张,我国在全球产业链的中低端确立了显著比较优势。这种产业结构在促进大规模出口和拉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负面影响,如经济资源环境代价过大、经济发展效益不高、传统产业产能过剩等。只有把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品牌创新等多种创新手段运用到产业结构升级过程中,才能改变产业结构主要以低端为主的局面,促进产业体系向中高端水平迈进,为保持中高速增长提供坚实的产业基础。

创新是解决核心技术不足的本源之策。改革开放以来,虽然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但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并未得到根本改变,许多关键零部件、系统软件和高端装备仍需大量进口。目前,核心和关键技术对外依存度为50%左右,新产品开发70%靠外来技术。只有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才能摆脱对国外核心技术的高度依赖,创造更加独立自主的发展环境。

创新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提供强大动力。2015年,我国人均GDP接近8000美元,进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处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阶段。一方面,受要素成本上涨的影响,我国在低端产业所具有的低成本优势正在不断削弱,另一方面,在高端产业领域尚未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从而陷入发展动力转换的空挡期,导致经济增速放缓,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对中国而言,能否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既定目标,关键在于通过持续深入的全面创新,培育新的竞争优势,沿着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不断跃升,从而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