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引领新常态 创新供给侧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2)

一、“十二五”收官与“十三五”发展

“十二五”时期的经济发展环境、矛盾十分复杂,改革的任务十分艰巨,但是我们迎难而上,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的成就。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也对“十二五”时期的历史成就进行了高度概括和赞扬,报告指出,“十二五”时期的辉煌成就,充分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集中展现了中国人民的无穷创造力,极大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凝聚力,必将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奋力前行!

(一)“十二五”时期经济发展的典型特征

将这段话具体化,就是“十二五”时期经济发展最典型的特征:规模大、结构优、基础实、创新强、民生好。

1.规模大

“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持续较快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达到7.8%,而世界经济的年均增速只有2.8%。中国经济增速比世界经济平均增速快了5个百分点。到2015年末,中国经济总量达到了67.67万亿元人民币,经济总量在全球稳居第二位。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增量贡献已接近世界经济增量的30%,这个比率也比美国高。同时,中国连续6年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此外,中国的对外投资增速也非常迅猛,对外投资总量已进入世界前列。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主要的对外投资大国,这些都是在“十二五”期间取得的伟大成就。

2.结构优

结构优主要体现在产业结构和产出结构上。首先看产业结构。到2015年末,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50.5%,比第二产业占GDP的比重高出10个百分点。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已经居于整个经济的支配地位,超过GDP总量的一半。在工业领域,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程度加深,智能制造在中国已经有了重要突破,也形成了整个市场发展的重要热点。同时,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增强,现代农业发展速度显著加快,2015年农业的固定资产投资达到了31.8%,这个增速在历史上也是极为少见的,这是我们的产业结构。现在,增长动力结构方面,消费已经成为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2015年,消费占整个GDP的比重达到66.4%,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大支撑力和推动力,这个成就也非常了不起。其次,产出结构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强度下降18.2%,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减少了12%,经济产出跟资源消耗和环境之间的融合度越来越好。最后是中国的城镇化率,到2015年末常住人口城镇化水平已经到了56.1%,中国已经有一半以上的人口生活在城市,城镇化发生质的改变,也引领着中国社会、中国农业和城市非农产业形态,它的发展也已进入到一个新阶段和新时期。

3.基础实

基础实主要体现在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设施的供给和保障层面。铁路运营里程在“十二五”末已经达到12.1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的运营里程超过1.9万公里,世界高速铁路的60%在中国。高速公路的通车里程已超过12万公里,可能是全球最多的。南水北调也已经在两线中取得了巨大突破,并且完成了通水任务。此外,中国正在建设和完善第四带移动通讯网络,并且这个移动通讯网络的建设水平和覆盖面都是全球第一。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