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龙:以新的比较优势催生经济发展新动力

陈龙:以新的比较优势催生经济发展新动力

当前,受全球经济低迷和国内结构性矛盾叠加的影响,支撑我国经济发展的原有动力减弱,新动力正在形成之中,未来经济发展面临巨大挑战。因此,提升创新能力,促使原有优势升级或转化,形成新的比较优势,催生我国经济发展新动力,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加快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成为今后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

动力不足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

近年来,由于动力不足,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一些宏观经济指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结构性矛盾进一步突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压力增大,这已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动力不足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原有动力减弱。房地产投资疲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回落;制造业活力不足,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持续徘徊在荣枯线下方,钢铁、水泥等传统产能过剩行业的增速下滑较大;随着企业成本上升及利润下降,企业的投资意愿不强、投资能力减弱;受全球经济低迷等因素影响,我国出口和进口增速都出现大幅度下滑。二是新动力不强。虽然生物医药、信息软件等高新技术产业及第三产业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并初步形成新的动力,但这一新动力还比较弱,尚未成为支撑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之所以出现新旧动力不足,主要源于以下几方面问题。

其一,尚未完全形成支持创新的宏观环境,难以充分激发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资产负债结构不合理,资源错配和低效配置制约了企业活力;“僵尸企业”占据大量资源,而一些具有创新潜力的企业却很难获得优质资源;宏观政策对创新的引导和激励的效应并未充分发挥出来,政策手段有待于进一步调整、优化。

其二,受多种因素影响,原有的比较优势减弱或消失,影响了我国的国际竞争力和发展潜力。近年来,我国发展的基础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要素成本快速上升,老龄化加剧,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中国制造正遭遇发达国家的再工业化和周边国家的工业化的严重挑战,原有的劳动力优势、制造优势、低成本优势等逐渐减弱或消失。同时,当前的供给体系仍是以面向低收入群体为主,致使高级产品供给不足以及产品缺乏差异化、个性化,难以进一步激发市场潜力,使我国市场优势受阻。

其三,原有的投资模式弊端日趋显现,促进创新的投资相对不足,加之受全球经济低迷的影响,对经济产生收缩效应。过去我国那种单纯为了刺激、拉动短期经济增长而采取的粗放式投资模式,虽然取得一些效果,但由于投资结构和方式出现了问题,导致许多低水平的重复投资和无序的恶性竞争,投资效果递减,给经济发展带来了诸多负面影响。当前困扰国民经济发展的产能过剩、环境污染、房地产高库存等问题都表明原有的投资模式难以为继。

其四,成本等因素抑制了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动力,企业成长模式不适应新的竞争需要。长期以来,低成本是我国企业竞争的优势和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然而,近些年来随着人工成本、融资成本、环保成本等成本增加,低成本优势不断削弱,甚至出现了“成本抑制”现象,即成本逐渐成为抑制企业发展的一大因素。成本抑制,拖累企业利润,影响企业投资和创新能力。同时,在全球化日益深化和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竞争的重心由低成本转向高质量,过去采取的低成本企业成长模式,已经很难适应新条件下的竞争需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