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和高标准的小康是两码事

脱贫和高标准的小康是两码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3月全国“两会”上指出,“脱贫和高标准的小康是两码事。我们不是一劳永逸,毕其功于一役。相对贫困、相对落后、相对差距将长期存在。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踏踏实实做这个事,不能搞数字游戏。考核要有正确导向,起到促进作用。”总书记的这一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意味深长,值得我们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在这件事情上,我们没有退路,必须要凝聚各方智慧、汇聚磅礴力量,“战略上坚持持久战,战术上打好歼灭战”。但即便我们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也不是说我们的工作就可以一劳永逸了,我们还需要继续向着标准更高、水平更高的小康社会目标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教导“脱贫和高标准的小康是两码事”,我们必须要认识到,实现7000多万人口的脱贫致富仅仅是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一步,脱贫了并不意味着建成了小康社会。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所确定的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是要“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这时时提醒我们,实现7000多万人口的脱贫致富仅仅是全面小康的重要一步,但即使是要实现这一愿景,也是时间紧,任务重,其复杂性和艰巨性也是可想而知的。因此,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过程中,千万不能急功冒进,搞数字游戏。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调研扶贫攻坚和2016全国“两会”参加代表团会议时,在多个场合多次强调扶贫开发要少些口号、少些空谈,多谋实事,多干实事,实事求是,真抓实干。

习近平总书记教导“脱贫和高标准的小康是两码事”,这要求我们必须要分清“小康水平”和“小康社会”是两个范围和内涵完全不同的概念,我们现在所达到的小康是低水平的小康,全面脱贫的目标是要让一部分贫困群众过上比较宽裕的生活,还远远达不到“高标准”的小康。就“小康水平”而言,通常指某一个社会历史时期家庭处于中等宽裕、能够安稳度日的生活水平,我国目前达到的小康水平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因此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小康社会”是指中国广大群众所享有的介于温饱和富裕之间的比较殷实的生活状态。跟“小康水平”的说法相比,“小康社会”的范围和标准包含更多的内容。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