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和高标准的小康是两码事(2)

脱贫和高标准的小康是两码事(2)

中国共产党十六大报告从经济、政治、文化、可持续发展等四个方面界定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具体内容,就是六个“更加”:“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标准上,其内容有这样十个方面:一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3000美元,这是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根本标志;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万元;三、 农民家庭人均收入8000元;四、恩格尔系数低于40%;五、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30平方米;六、城镇化率达到50%;七、居民家庭计算机普及率20%;八、大学入学率20%;九、每千人医生数2.8人;十、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率95%以上。

可见,仅仅让7000万人脱贫还不足以实现这样的全面的目标,为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我们所能做的不止于让7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还要在教育、医疗、住房等更多方面进行努力,这样我们实现的小康不只是鼓起来的钱袋子,还要是“靓起来的衣着服饰、精起来的饮食、大起来的住房、多起来的私人轿车、降下来的恩格尔系数”。现在全国人民一起奋斗所要建成的全面小康社会,重在“全面”,就是覆盖的领域要全面,是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的全面进步,是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齐头并进的进步;覆盖的人口要全面,“一个都不能少”,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覆盖的区域要全面,是城乡区域共同发展的小康。

习总书记教导“脱贫和高标准的小康是两码事”,这要求我们必须明白“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党和政府的工作做的如何,要让老乡说了算。精准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要让老乡的收入越来越高,居住环境越来越好,生产生活越来越便利,获得感进一步提升。所以即便我们在2020年前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也要由老乡来评判我们的工作。到那时,在新的起点上,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的工作也不是一劳永逸,毕其功于一役的。相对贫困、相对落后、相对差距将长期存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我们还要向着标准更高、水平更高的小康迈进,人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永远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精准扶贫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我国国际形象。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是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标志。广大干部群众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际工作中,“一定要认识脱贫和高标准的小康是两码事”,不要急于求成,急功冒进,一定要坚持稳扎稳打,敢于作为,善于作为,凝心聚力,精准发力,苦干实干,让贫困群众在党的领导和带领下,真正摆脱贫困,迈入全面小康生活,并向着更高标准和水平的小康迈进。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