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林:自谦而敬人——中华传统礼仪的核心原则

摘要:中华自古以道德立国,注重人格修为,为此而有许多德目,其中,敬与谦是两大核心范畴,是中国人处理对己与对人的基本方式,并且广泛体现在民生日用的礼仪之中。深入理解敬与谦的文化意义,对于弘扬中华传统礼仪,和谐人际关系,把道德教育落到实处,都是不可或缺的。中国文化本质是什么?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有哪些异同?彭林教授从这两个问题入手,从专业的角度,给出了精彩的回答。

火狐截图_2016-03-24T06-42-09.677Z

彭林 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 博士生导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分段报告

点击浏览PPT

大家知道,习近平主席曾提到“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那么中国文化它的本质是什么?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有哪些异同?这些是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很好地去思考,并且要把它最终体现在我们身上的问题。今天这个讲座,我就从我自己专业的角度,来谈一谈中华跟西方在礼仪这个问题上,有哪些不同。今天我们选的题目叫《自谦而敬人》。 

要讲中国的礼仪,我们一定要把“自谦”和“敬人”这两个东西弄得很清楚,这样我们才能深入把握传统礼仪的特色和本质,我们才有可能把这一套东西贯彻到我们生活里面去。

一、东西方文化有何不同?

那么首先,我就想谈一谈我们对于东西方文化的一些基本认识。

首先,西方文化从本质上来讲是宗教文化。今年暑假,我到法国、德国等西欧国家拜访了一个多月,到西方每一个城市,你都可以看到,它最好的建筑都是教堂这类建筑。米兰大教堂,世界四大教堂之一,这座教堂花了五六百年的时间才建成。它倾尽了一个国家的力量,一个国家的智慧来建造。在西方文化里,有一个无处不在、无所不能的上帝,人的灵魂是要交给上帝来管的。如果我们做错了,要忏悔。再错,有法律。它是这样一个体系。在西方文化里,人的精神或者人的灵魂,跟肉体是分离的。我们的精神,我们的灵魂,是要上帝来管理的。

中国文化不然,中国自古是以道德立国的。我们在武王克商以后,周公制礼作乐那个时候开始,我们就相信天地之间,有公理、有正义、有道德。每一个人的灵魂,要靠自己来把握,通过修为,通过对道德的学习和践行,确立自己的人格。我们可以从一个普通的人,成长为君子。我们甚至坚信,人人都可以成为尧舜。这是中国文化的一个基本理念。同时,中国文化又为我们指明了,怎么修为的一些路径。所以我们有许多的德目,我们有仁义、有忠孝等德目。

学习和践行这些德目的内容,我们能通过两条路线来实现。一条是通过学习,把它树立在心里面,然后用它来支配自己的生活,支配自己的言行,这是从内到外。另外,从外到内,我们在不断地践行这些东西的过程当中,让它内化。一个是从内到外,一个是从外到内。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