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治国理政的重要教科书

刘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治国理政的重要教科书

习近平同志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用马克思主义观点来看,从广义上讲,它是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来创造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总和;从狭义上说,则是指意识形态、上层建筑领域的东西,如儒家、道家、兵家、墨家等诸子百家的优秀文化,简直就是包罗万象。

优秀传统文化是治国理政的重要教科书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历史借鉴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都注意汲取其中积极的养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从这个意义上讲,优秀传统文化也可以成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教科书。

改革开放30多年后的今天,大力弘扬优秀传统历史文化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习近平同志要求重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借鉴和运用。他的许多讲话,如《运用历史智慧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结合实际,大量引用传统文化经典中的名言、名句来阐述,其中《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即与北师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共6000多字,引用古典名言名句达44条之多。如孔子的德治仁政思想所主张的以德治国、以文化人;提倡修德,“忠信笃敬”“君子喻于义”“言必信,行必果”;强调“仁者爱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认为这些是今天我们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之一。

习近平同志在《运用历史智慧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讲话中提出,“需要积极借鉴世界各国反腐倡廉的有益做法,也需要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宝贵遗产。研究我国反腐倡廉历史,了解我国古代廉政文化,考察我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成败得失,可以给人以深刻启迪,有利于我们运用历史智慧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进而提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思想。他在谈到毛泽东在延安的“窑洞对话”,即朝代轮换周期律问题时说,今天我们党反腐倡廉的斗争,是历史上党反腐倡廉的继续,使共产党能永远保持先进性和执政地位。得民心者得天下,不反腐倡廉,就可能亡党。国民党历史的变化就是一面历史的镜子,它由成立初期的进步党,发展到后来不断腐化、老化、分化,失去民心,先是败退大陆,后则由民进党取而代之。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