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专家学者谈发挥民间投资作用:让民间投资“活水”涌流(2)

三位专家学者谈发挥民间投资作用:让民间投资“活水”涌流(2)

投资增速下滑压力不大

主持人:民间投资是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的重要支撑力量。在宏观经济企稳向好的情况下,导致民间投资增速回落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刘立峰:第一,负产出缺口扩大,实际产出与潜在产出存在差距。尽管一季度经济形势好于预期,但GDP增速仍是近28个季度以来的最低值,如果以当前潜在增长率7%到8%计算,负产出缺口扩大,总量需求不足矛盾有所加剧,这不利于投资者特别是民间投资者的信心提升。

第二,经过20多年高速增长,我国传统制造业产能普遍出现过剩,一些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出现了过剩现象,房地产去库存压力巨大,供给的结构性过剩抑制了投资的积极性。

第三,经历两次金融危机的洗礼,我国宏观政策的作用空间变窄,货币政策的边际效用在递减,过度地释放流动性将带来风险,财政政策也会顾忌政府杠杆率已经较高的现实,政策力度相对较弱。

总体来看,我国投资增长的动能有所衰减,投融资的约束增强。因此,全年投资维持低速增长或反复触底的可能性较大。

黄志龙: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总投资的比重,从去年5月的历史最高值65.4%下降到今年2月的61.6%,尽管3月微升至62%,但仍处于低位水平。这表明公共部门资金并没有带动民间投资,民间投资的信心明显不足。

产能过剩导致民间资本扩大投资的动力不足。一季度,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仅为6.4%,创有统计数据以来最低水平,民间资本投向工业领域的增速仅为6.6%,企业家扩大投资的动力明显不足。

同时,简政放权等改革举措落实不到位,拖累了民间投资的增速。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大量简政放权、降低服务业市场准入门槛等改革举措,遗憾的是有很大一部分未能落到实处,不作为现象仍然存在。从民间投资中的产业结构看,今年一季度,民间投资投向第二和第三产业的资金几乎完全相同,大约都是2.5万亿元人民币,但面向服务业的投资增速已连续10个月低于民间资本投资增速,且二者差距越来越大。

此外,民企杠杆率高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据中国社科院测算,自2008年以来,企业债务的上升速度显著高于政府和居民的债务膨胀速度,杠杆率高企使得企业家扩大投资显得有心无力。与此同时,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依然严峻,这在很大程度上也抑制了企业家扩大投资的积极性。

许召元:民间投资增速下调,仍是对前期高投资和去产能以及经济下行的正常反应,并没有出现新的重要变化。从行业看,民间投资增速下行并不局限于一两个具体领域,因此仍是对整个经济下行的内在调整。

同时,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下滑也并非财政支出产生的挤出效应。民间投资主要投向市场化程度高和盈利性强的领域,而政府部门投资主要投向基础设施和教育、文化等竞争性较低的部门。事实上,国有企业的投资实际出现负增长。

对民间投资的下滑也不必过于担心。从2012年到2015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20.6%逐步减速到10.0%,投资增速已成功实现了高位回落,而且受到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更新改造、第三产业平稳增长的支撑,我国经济有保持一定投资增长的内在要求,因此投资增速进一步大幅度下滑的压力不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