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不能用新自由主义解构改革

决不能用新自由主义解构改革

核心要点:

■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成就,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在深化改革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探索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立起了日益成熟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 从世界范围看,新自由主义被强加到一些发展中国家,作为指导经济转型的政策原则,导致了灾难性后果。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俄罗斯等国家采取所谓“休克疗法”的新自由主义政策,导致经济长期低迷,一蹶不振。

■ 新自由主义所倡导的全面市场化不适合中国国情。能否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是对经济理论或政策主张科学性的试金石。市场机制对促进生产力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但在促进经济效率提高的同时,也存在自身难以克服的缺陷,需要政府干预。

■ 当代中国已经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改革进入了攻坚期、深水区,我们只有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不动摇,才能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不犯颠覆性错误,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 也有人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大力发展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外资经济,就是新自由主义所主张的私有化。固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非公有制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了起来,但我国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与新自由主义主张的彻底私有化有本质区别。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成就,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在深化改革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探索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立起了日益成熟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发展新阶段,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始终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决不能用新自由主义解构改革。

一、新自由主义的实质及表现

新自由主义作为一种经济理论和思潮,是在以亚当·斯密为代表的古典自由主义基础上发展和演变而来,在当代最典型的表现就是所谓“华盛顿共识”。其实质是将古典自由主义经济理论的自由贸易思想绝对化,提出绝对自由化、彻底私有化、全面市场化和去政府干预的政策主张,在政治主张上否定公有制、否定社会主义、否定国家干预,在国际贸易领域主张不加区分地对外开放,放弃对金融等战略性领域的国家控制,极力强调以超级大国为主导的全球经济、政治、文化一体化,即全球资本主义化。

新自由主义虽然发端于西方,但随着改革开放进入我国,对理论界和党内造成了一定的消极影响。主要表现在:一是改革开放后不断有人提出马克思主义过时论。认为马克思主义产生于160多年前,而今天无论是中国还是世界,生产力和生产关系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特别是认为马克思主义所提出的共产主义社会是虚无缥缈的,进而认为按照西方经济学提出的政策建议才是解决发展问题的灵丹妙药。二是有人将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归结为西方经济学理论指导的结果。认为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市场取向改革、承认人们合理的物质需求等都是西方经济学所倡导的,继续深化改革需要按照新自由主义的药方,实行绝对自由化、彻底私有化、完全市场化。三是在对待改革问题上盲目照抄西方模式,似乎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就是标准答案。例如,有人在改革实践中提出国有企业要退出所有竞争性领域,把国有企业改革简单归结为“一卖了之”;有人把国有企业经营者收入与西方发达国家进行简单对比,盲目在国有企业推行经营者年薪制。再如,有人对分配制度改革,只强调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忘记了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原则,罔顾诚实劳动和合法经营,甚至不惜以牺牲工人、农民的利益为代价谋发展。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从世界范围看,新自由主义被强加到一些发展中国家,作为指导经济转型的政策原则,导致了灾难性后果。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俄罗斯等国家采取所谓“休克疗法”的新自由主义政策,导致经济长期低迷,一蹶不振。拉美国家实行新自由主义改革之后,经济陷入了长期的停滞和衰退,跌入“中等收入陷阱”的深谷,至今不能自拔。实践证明,新自由主义指导发展实践的作用极其有限。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不仅无助于解决所存在的问题,而且会使问题更加严重。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