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谈为政之道

孔子谈为政之道

摘要:孔子不仅是我国古代一位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而且是一位政治家。孔子在《论语》中谈到的为政之道,就有很多精辟的见解。他的这些观点和主张直到今天在治国理政、管理团队等方面都仍然有着借鉴的意义。

孔子不仅是我国古代一位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而且是一位政治家。孔子在《论语》中谈到的为政之道,就有很多精辟的见解。他的这些观点和主张直到今天在治国理政、管理团队等方面都仍然有着借鉴的意义。

一、要有清晰的思路

一个为政者如何治国,一个领导者如何管理,很重要的就是要有清晰的思路。思路不清,随意性就很大。

据《论语·子路》记载,孔子在周游各国时,有一次来到了卫国,替他赶车的是弟子冉有。车子进入了卫国都城后,只见街市上熙熙攘攘,孔子感慨地对冉有说:“哟,卫国的人真多啊!”

冉有回应说:“是呀,卫国的人真不少!”他似乎在思考着什么。过了一会儿,他问道:“夫子,人多了以后,该怎么办呢?”

孔子看了看冉有,便微笑着说了两个字:“富之。”意思是人多了以后,那就要让他们富起来!

人多看起来不错,那么他们生活得如何呢?作为为政者就应该让自己管辖范围内的百姓能够富起来,能够安居乐业。所以孔子毫不犹豫地说“富之”。

过了一会儿,冉有又问道:“那富了以后,又该怎么办呢?”

孔子说:“教之”。这意思是富了以后,就要教育他们。

对话很短,核心内容也只是“富之、教之”四个字,但是讲了很重要的治国之道。要治国,先要富民,要把人民富裕放在首位。只有人民富裕起来,衣食温饱问题解决了,才有了物质基础。因为你治国也好,治理地方也好,关键要让人民生活得好,这应该是为政者的目标,这样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

然而富民只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在人民富了之后,就要兴教育,重引导,要让人民懂礼义,讲公德,在精神上有目标,有追求。这样才能社会安定,经济与社会才能协调发展。这就是我们今天所讲的精神文明。孔子这种先富后教的思想是唯物的、辩证的,正确地处理了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关系。存在决定意识,但意识又可以指导人们的行为。这在当时是很进步的主张,即使在今天也是正确的主张。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