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教师的5大热点期待回音

关于教师的5大热点期待回音

摘要:全国人大代表、吉首大学教授张苹英则提出,国家除了加大力度统筹农村教师工资待遇外,还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农村教师编制,不能简单复制城市学校标准,应该考虑到农村寄宿制学校、农村校点分散等现实。 

两会落幕,但两会代表委员发出的声音会持续回响。据介绍,往年的不少议案、提案在两会之后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回应,有的成为国家政策出台的依据,有的被写进国家的法律法规之中。 

今年两会上,许多心系教育的代表委员在议案提案中为教师代言,不论是呼吁提高教师工资,还是建议减轻教师负担,他们的意见大多代表了广大教师的心声。而这些声音,也很可能成为国家制订教育政策的参考。 

2016年两会,代表委员们都说了什么?教师们最关心的是什么?哪些声音将会成为教师群体的福音?本报综合各家媒体报道,特别归纳出两会上关于教师的5个热点话题。 

1. 工资待遇 

提高工资,让教师潜心教书育人 

工资待遇始终是教师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在不少地方,教师工资偏低确是不争的事实。当前,各级政府在提升学校硬件水平上不惜投入,可与之对应的是,教师工资待遇增幅不大。为此,不少代表委员都呼吁提升教师工资水平,并得到教师群体的热烈回应。 

“我国教师收入水平与其他行业相比整体偏低,与世界平均水平也有较大差距,当前教师待遇未能反映出教师作为专业人员应具备的地位待遇。”全国人大代表、宇华教育集团董事长李光宇表示,收入低严重影响了教师队伍的稳定、师风师德建设和教师人才质量。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也认为,“教师的工资水平低、涨幅小,教师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导致教师社会地位下降,职业吸引力降低”。 

如何提升教师工资待遇?代表与委员们带来许多令教师动心的建议。 

李光宇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对教师免征个人所得税。他认为,对于国家而言,这一群体实际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在全国税收总体量中所占比例极小,国家可以负担。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主委马秀珍带来的建议是,将目前几乎可以忽略的教龄津贴调整为每月200元-300元,并按当地教师队伍平均工资增长幅度提高。 

全国政协委员、成都市武侯区副区长杨建德则主张打破平均主义发工资,建立适合中小学特点的教师工资制度,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实行教师工资总额动态包干,学校自主管理分配,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 

2. 乡村教师 

激励扶持,为乡村留下好教师 

数百万乡村教师坚守在条件艰苦的老少边穷岛等边远贫困地区,他们支撑起中国乡村教育的一片蓝天。近年来,乡村教育的发展备受国家关注。但是与城市教育相比,乡村教育依然相对落后。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都呼吁,国家要更加关注乡村教师的生活状况,给予他们更大的支持。 

“与发达地区及城市的教育相比,除了资源、环境、师资、生源均不尽如人意外,乡村教师劳动强度大、教学压力大、职称难评、待遇低下的问题十分突出。”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西宁市第十四中学教师庞晓丽表示,经济状况会决定一个人的去留选择,她建议大幅提高边远农村地区教师工资待遇。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主委张亚忠认为,乡村教师收入低导致农村男教师结婚难。他指出,经过调查,70%的农村教师可支配月工资为1500元至2000元,由于收入低,甚至导致许多男教师婚姻问题突出。 

“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要加大对农村学校的经费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另一方面,要改革人事制度,建立农村教师的激励机制。”张亚忠说。 

全国人大代表、吉首大学教授张苹英则提出,国家除了加大力度统筹农村教师工资待遇外,还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农村教师编制,不能简单复制城市学校标准,应该考虑到农村寄宿制学校、农村校点分散等现实。 

3. 女教师 

充分协商,给女教师多一些关怀 

“二孩时代”来临,女教师的生育权备受本届代表委员的关注。 

据媒体报道,一些学校女教师怀孕需要校长签字审批,甚至个别民办学校出现辞退怀孕女教师现象。我们该如何保障女教师的正当权益? 

全国人大代表、辽阳市第一高级中学教师王家娟表示,希望学校领导能够站在国家人口结构的高度,尊重女教师的合法权益,尊重教师的选择,在工作上、生活中给予她们关心和关照。 

“我在学校针对生二孩情况做过调研,一些适龄的女教师并不想生,主要是教师的压力太大了,现在养孩子的成本很高,许多教师坦言‘能生就怕养不起’。所以从这个角度,我们更应该给女教师群体多一些关怀和照顾,让她们生二孩生得放心。”王家娟说。 

与此同时,王家娟提出“二孩”给中小学教学确实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因为现在中小学女教师占了教师的多数。 

如何既保证教学,又保证女教师生育权?王家娟的建议是,加强教师流动,协调学校之间的调剂补充,互帮互助,给学校提供相关的财政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市第二中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邵喜珍则建议,学校应鼓励女教师错峰生育,保证学校的正常工作。 

“‘全面二孩’是国家出台的重大政策。面对这一政策,学校也有师资短缺的忧虑。学校应当支持选择生二孩的女教师,并给她们力所能及的帮助。在与她们充分协商的前提下,统筹规划,鼓励她们错峰生育,保证学校的正常工作。”邵喜珍说。 

4. 教师编制 

合理调配,让教师有序流动 

教师缺编,尤其是农村学校教师编制稀缺,是许多教育行政部门工作者的心病。 

“每所学校的教师编制都是经过编办、人事部门批准确定的。如果教师需要调动,就必须经过编办和人事部门,教育部门说了不算。如果这个格局不打破,就无法形成灵活的师资调动调配机制。”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说。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汪晖也表示,“越到底层,越留不住人。无论是鼓励外面的师资进入贫困地区乡村,还是培养当地师资,都需要政策倾斜。不少贫困地区代课教师比例高居不下,而代课教师的工资远低于有正式编制的教师,往往只有在编教师的一半,甚至更低”。为此,他建议尽快解决农村教师缺编问题。 

如何解决教师编制少而且流动难?全国人大代表、淮安市教育局局长张元贵提出,“希望教师的编制能够在一定范围内动态调节、统筹使用。根据各地教师的数量,按需要对编制进行整合”。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宋永忠给出的建议是,在现有公办学校编制约束政策不变的前提下,支持流入地区政府和教育部门招聘高质量的基础教育师资作为“流动编制”教师,与公办教师享受同工同酬和福利保障,同时具有充分的“流动性”。此外,还可以在坚持“以全日制公办学校为主”的前提下,鼓励和支持民办机构和社会力量参与,为外来农民工子女提供教育服务。 

5. 教师健康 

回归教学,给教师身心减压 

教师很累,这是许多中小学教师共同的感受。因为长期高强度工作,不少教师因此患上职业病,心理压力大。近年来,一些教师甚至因为过度劳累而英年早逝。 

教师为什么这么累?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说:“在学校,大量与教学无关的体力劳动让教师身心劳顿,职业病频发,事无巨细、包办代替式管理让他们疲惫不堪。”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实验小学教师吴明兰表示,希望教师能更多地回归教学本身,不要承担与教学无关的任务。 

全国人大代表、著名特级教师吴正宪则提出,学校、家长都要为教师减压。她说,整个社会和家庭对教师的要求非常高,教师很容易产生压力,尤其遇到学习有困难的孩子,如果做了许多工作却看不到改善的话,教师面临的升学压力非常大。如何为教师减压?她建议,学校要对教师的身心健康给予关怀,有条件的应多创造机会和场地,鼓励教师参与运动;同时,国家也要给教师群体的健康状况更多的关注——包括身体和心理两个层面。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