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崔丽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新思路(2)

——学习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一、执政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提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就是中国梦的概念。要理解中国梦,我认为有两个方面非常重要。

(一)中国梦:对内关系

中国梦是基于中国历史来谈的。近代以后,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但是中国人民从不屈服,不断奋起抗争,一直在寻梦、追梦、圆梦。从洪秀全的“太平天国梦”到孙中山的“民主共和梦”,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些梦都未能实现。直到20世纪中叶,我们才圆了民族独立梦——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终于掌握了自己的命运。

从历史上看,中国古代的农耕文明长期称雄世界,创造了丰富的物质文化财富。但是,由于清政府长期闭关锁国,最终导致了中华民族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史料记载,宋朝时,我们的人口占世界的15%,但是我们的经济总量占世界的75%。在经济鼎盛时期,我们的经济总量已经占到世界的80%。到清乾隆年间,中国经济开始下滑,经济总量占到世界的33%,仍然是世界第一。可以说,农耕文明时期,中国是头号世界大国。

比如,在17世纪末到18世纪的欧洲,曾掀起了一股长达100年的“中国热”。在当时的法国,路易十四在凡尔赛宫举办的一场盛大舞会上,竟身穿中式服装,坐着八抬大桥出场,引起了很大的轰动。当时,西方的上流社会把中国风格当成一种时尚。据说,法国启蒙思想家伏尔泰也是一个中国迷,他在家中供奉着孔子画像,并只用中国瓷碗喝咖啡。这些都可以说明,当时的欧洲上流社会、知识分子对中国都十分向往,对中国风格十分崇尚。伏尔泰曾说,在道德上咱们应该成为中国的学生。德国哲学家莱布尼茨也曾说,现在的欧洲已经处于道德沦落的境地,我们欧洲人已经无法自拔,唯一的办法是请中国人来指导我们进行道德实践。

然而,曾经如此强大的中国,自近代以后,就开启了民族悲惨的苦难史。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在农耕文明向工业文明转型的过程中没有把握住机会。西方历史学界认为,公元1500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节点,是人类历史上一次伟大的转折。表面上看,1500年以前,各国基本上彼此隔绝,但在1500年以后,西方新航路开辟、麦哲伦全球航行、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等一系列事件将世界连在了一起,东西方文化、贸易交流大量增加,殖民主义和自由贸易主义开始出现。欧洲在这一时期快速发展,并奠定了超越亚洲繁荣的基础。而实质上看,自1500年开始,整个世界发生了一场重大变革,人类开始从农耕文明向工业文明转型。农耕文明时期,中国的GDP世界第一,但1500年以后,西方国家全面赶超中国。1830年,欧洲的GDP全面赶超中国, 1865年,英国一个国家的GDP就赶超了中国,到了1900年,美国不仅赶超了中国,而且赶超了英国。而这时的中国封建统治者正沉浸于泱泱大国的幻想之中,一点紧迫感都没有。就这样,我们错失了进入工业文明的机会,我们的发展渐渐丧失了优势,落在了西方国家的后面,也由此,1840年鸦片战争开启了中华民族悲惨的苦难史。1840年的鸦片战争,与其说是一场战争,不如说是农耕文明和工业文明的碰撞。那么,在两种文明的较量中,落后的文明必然会遭到先进文明的打击和压迫。

可以说,外国人一直以来不理解中国为什么会发展得这么快,中国人搞发展的劲头为什么如此之大。其实,只要看一下中国的历史就会明白。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也只有经历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如此深刻的渴望。

中国梦的实质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从中国今天的发展来看,我们已经具备了实现中国梦的基础。

第一,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8年来,我们圆了民族独立梦、港澳回归梦、奥运梦、诺贝尔奖梦、载人航天梦等等。我们圆了一个又一个梦想。今天,我们还要继续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第二,中国经济总量排名世界第二,占世界GDP总量的比重超过10%。我们已经有了开启民族伟大复兴的可能性。

第三,中国国际地位提升。今天的中国在国际上已经具有更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二)中国梦:世界维度

中国梦的世界维度就是我们对世界的态度。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重要演讲时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我们称之为“中国梦”,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我们要实现的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各国人民。同年6月7日,习近平访美时提出:“中国梦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包括美国梦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这都在说明,在我国发展壮大的今天,对待世界各国依然是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态度。

西方国家一直有一种观点,就是“中国威胁论”。比如,2011年,英国广播公司(BBC)推出两集纪录片《中国人要来了》,描述了中国在非洲和美洲的经济影响力,表示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很可能会威胁西方发达国家的地位和优势。另外,也是在2011年,中国国家形象宣传片之人物篇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亮相。我们希望更多的西方人看到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但西方人更多地感受到的却是中国的巨大发展以及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的提升给他们带来的一种所谓的威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说:“中国梦是追求和平的梦。历史将证明,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机遇不是威胁,是和平不是动荡,是进步不是倒退。拿破仑说过,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这头睡狮醒来时,世界都会为之发抖。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可见,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表明中国的发展壮大是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途径和契机的。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