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荣:国家创新竞争争的是战略远见

范荣:国家创新竞争争的是战略远见

国务院近日印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明确提出要在“十三五”期间持续攻克核心关键技术,在战略必争领域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其中,对于转基因技术等目前社会上尚存争议的领域也持开放态度,展示出国家在战略层面的远见和魄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战略前沿技术水平代表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未来世界中的竞争力。谁在战略必争领域抢占了制高点,谁就能抓住机遇,占得先机。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间,美国提出过核能计划、阿波罗计划、信息高速公路计划等,助其在每一轮技术变革中成为执牛耳者。上世纪60年代,我们国家刚研制出导弹,就着手研究反导技术,在还不富裕的情况下,就迎难而上攻关“正负电子对撞机”。正是有了这些前沿的突破,我们才有了应对西方技术封锁的底气,有了日后快速发展的技术支撑。

相较当年,今日中国已有更强大实力去争夺科技创新制高点,面临的形势任务也在深刻变化。如果说过去我们的创新,更多是吸收转化再创造的“二次创新”;那么今天,我们则要从长期跟踪追赶迈入领跑、并跑、跟跑“三跑并行”的新阶段,创新也要更加聚焦“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自主“元创新”。数据显示,2015年中关村上市公司总市值超4.8万亿元,其中有接近六成的企业研发投入力度高于5%,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无疑是个好现象。多些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的远见,拿出战略眼光力挺科技创新,我们才能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权。

毋庸讳言,在这一点上,社会上仍存在一些不同声音。有人看来,花那么多钱去研究看不见的东西,纯属瞎折腾;有人觉得,别人已有成熟技术,还花大力气搞自主研发不划算;还有人认为,科研项目跟百姓生活不沾边儿,实质作用不大。这些说法粗看有理,实则眼光太短。不管现在还是未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科技创新都是第一条。真正的核心技术,不可能拿钱买来,更不可能拱手相送。在自主创新上突破不了,关键时刻就会受制于人,长此以往只会无法自立。要谋求更大发展,我们必须在独创独有、引导领先上下功夫。

一个人能走多远,有赖于眼界有多广。于国家而言,这种远见尤其体现在对基础研究和基础学科的重视上。举凡世界科技强国,大多都在基础学科领域有深刻积淀,靠着基础理论的点滴积累、逐步突破,最终实现厚积薄发。我们也要给予“纯科学”特别的保护和极大的关注,力争把科技创新的地基打得更牢。这是一篇大文章,也是我们必须迈上的台阶。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