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全球价值链治理新体系

构建全球价值链治理新体系

摘要:发展中国家以资源禀赋和劳动力成本为核心的比较优势,短期内很难找到对接新兴产业全球价值链的点位,新“数字鸿沟”将进一步挤压发展中国家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的空间。

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国际危机爆发后的深度调整阶段,总体需求持续不振,严重制约着全球实体经济的恢复发展,国际贸易增速已连续3年低于同期世界GDP平均增速。同时,近年来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对经济结构“过度虚拟化”进行纠偏,推行“再工业化”战略,旨在重振制造业。新工业革命以及发达国家的战略举措,将全球工业发展带入了4.0时代,科学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正在改变国际分工的基础和方式,全球价值链上的资源整合与要素配置呈现一系列新特点。在科技创新活跃和贸易增长减速的双重刺激下,全球价值链进入重塑调整期。

全球价值链的创新趋势

发达国家重振实体经济推动全球新一轮科技创新。随着发达国家对实体经济新一轮密集投入的效果初步显现,深度学习(DL)、工业物联网、虚拟现实(VR)、可穿戴装备、3D打印、无人驾驶汽车、石墨烯、基因测序(精准医疗)、量子通信、高端机器人、云服务等一批前沿技术走出实验室,相继步入产业化阶段。这些最前沿的领域在技术和硬件层面兼容互通,大都以大数据等超强计算功能以及高性能传感器等智能硬件为技术支撑,集中体现了科技创新的群体性突破。同时,新兴科技与应用层面结合更加紧密,产业化周期缩短,带动商业模式重构和消费升级的作用更为显著。

数据成为全球价值链上配置的重要资源。大数据时代,谁掌握了优质的数据资产,谁就更有可能成为全球价值链的主导者。目前,谷歌、脸谱、亚马逊等互联网巨头均已储备了海量的数据资源,并正在加快数据资产化进程。这些企业凭借数据资产优势,将会分流甚至部分取代IBM等传统领军企业对全球价值链的掌控力,进而改变价值链不同环节的战略性及其增值率。为应对大数据时代的挑战,传统跨国公司纷纷酝酿新一轮转型。如IBM已着手放弃曾为其带来丰厚收益的全球业务咨询和技术服务两大业务板块,而专注于认知解决方案和云平台,以确保未来20—25年在全球价值链上的领导地位。

新兴产业全球价值链开启纵向整合。随着互联网公司不断向上游渗透,加入新型智能硬件设备和服务型制造等领域的竞争,一些掌握尖端技术的企业更加注重研发的内部化,充分利用在产业下游收集的客户和消费者偏好信息,将价值链附加值最高的环节牢牢控制在企业内部,进而带动了行业的深度整合。有别于20世纪90年代至21世纪头十年链条式的分工深化,以及由大规模外包支撑的网络状一体化分工体系,当今新兴产业的分工触角进一步向企业内部伸展。应该看到,现阶段新兴产业的全球价值链尚未发育完全,产业链延展及分工仍带有碎片化的局限。因此,这种“合工”式的纵向整合,能否成为国际分工不可逆转的方向,或仅仅是新兴产业全球竞争的阶段性表现,尚有待观察,但这一趋势对全球高端科技要素配置的影响不可忽视。在新工业革命下,中国依靠比较优势确立的制造业生产和出口规模优势有可能被进一步削弱,拉大在尖端领域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