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发展态势

核心提示:于投资增长的由降转稳以及消费增长的稳定,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回调已经基本触底,但经济下行压力仍然不可忽视。当前最重要的是处理好稳增长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系,努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制约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制约经济转型升级、市场竞争优胜劣汰的体制瓶颈加快改革步伐。

今天主要谈一谈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形势,并在此基础上探讨一下今年经济工作基本思路和发展态势。

一、从需求侧分析中国经济增速下滑的原因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中国经济增速继续回调,从2014年的7.3%下降到2015年的6.9%。从这一过程来看,在“十二五”即将结束的时候,经济有很明显的下行压力。但是,自2012年开始的稳增长工作,在稳定市场需求,特别是稳定国内市场需求方面的成效日益显现。受其支持,经济增长降中趋稳,2016年中国经济将保持平稳增长,水平不低于2015年。另外,“十二五”期间是一个经济增速下调的过程,自2011年开始,经济增长率由9.5%逐年回落到2015年的6.9%,在这一过程中,2015年到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回调已经基本触底。这是我对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形势的一个主要观点。

中国的经济发展长时间处在一个高增长阶段,从2003年至2007年经济增长率一直处于两位数的态势,最高的时候是2007年,达到14.2%。而从2012年开始,经济增速呈下降趋势,每年基本保持在8%以下的中高速增长。引起经济增速下滑的原因,我认为主要集中在需求的变化上。需求,从宏观上,是出口、投资、消费“三驾马车”;从微观上,可以看成是企业订单。现在,中国出现经济增速换挡,原因要从这两个方面分析。 

(一)出口增速的大幅度下降 

出口是一个很重要的订单来源,它的增长速度在大幅度下降。2003年至2007年,外贸出口年均增长29.2%。但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的2008年至2014年,是8.57%。到2015年,外贸出口为负增长,按美元计算,同比下降2.8%。2016年1-5月份,外贸出口比去年同期下降7.3%。在这种背景下,外向型企业订单不足的矛盾非常普遍,也相当严重。外向型经济要转型升级,面临的倒逼压力也相当大。

(二)汽车、房地产市场发展水平显著下降 

从国内需求来看,2002年之后,支持中国经济高增长的两个主要市场,一是房地产,二是汽车。近年来,汽车、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水平也出现了显著下降。 

1.2002年后,汽车、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推动内需增长 

汽车、房地产这两大需求带动了汽车工业的发展、带动了城市及房地产业的建设发展。就汽车工业来说,一辆汽车由上万个零部件组装而成,这就能带动大批工厂运转起来。另外,汽车工业在重化工原材料的使用数量上也远远高于服装和家电制造业。一辆汽车钢材的平均消耗定额约750公斤,铝型材150公斤。2015年我国汽车产量2450.33万辆,其中,生产这些汽车所需的重化工材料是生产服装、家电的十几倍。住房建设它也是由各种建筑材料,如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等等建造起来的。在住房建设过程中还要有相应的配套设施,如通路、通水、通电、通气、通邮、通商,学校、医院等等,这些配套设施的建设也需要大量的重化工材料。在这一时期,我国工业结构由轻转重,重化工业开始快速发展,同时也带动了其他方面的发展。一方面,重化工业的发展带动能源、交通等产业的发展。在两个产业的巨大需求下,煤炭、电力等能源的生产、供应也开始紧张,开始快速发展。另一方面,重化工业的发展带动交通运输的发展。原来的铁路、公路运输粮食、服装和家电,现在则是运输钢铁、水泥和煤炭,货运量相较原来有大幅度增加,使得铁路、公路运力日趋紧张,就需要加快铁路、公路和港口建设。另外,这些发展都对装备制造业产生大量需求。汽车生产线、钢铁生产线、电力设备以及各种工程机械都要生产出来。例如,沈阳的重型器械厂在2002年以前由于订单不饱满,排单班便可完成,而2003年以后,订单大量增加,即使三班倒,也仍不能保证订单按时交货。 

人民群众对改善生活水平的需求是无止境的。本世纪以来,对于社会生产活动的发展,从需求拉动的角度来看,就是要满足人民群众改善住、行方面的需要。社会生产能力呈现出持续快速的发展态势,国内需求非常旺盛,经济快速发展,从2003年到2007年一直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长。 

2.近年来城镇化矛盾导致汽车、房地产市场增速下滑 

最近几年,汽车、房地产市场增速出现大幅度下降。汽车市场方面。2002年到2010年,汽车销量年均增长24%,而2011年到2014年,年均增长仅为7%,到2015年,汽车销量比2014年增长为4.68%。汽车市场发展速度大幅减慢,竞争越来越激烈。房地产市场方面。城镇商品房的销售面积,在2002年到2009年年均增长19.8%,在2010年到2014年年均增长降低为3.6%。房地产市场的发展速度大大减缓,使很多开发商退出市场。

汽车、房地产市场发展放缓,而人民群众的住、行需求得不到满足的情况,主要和城镇化的矛盾有密切关系。由于生活的改善需要有必要的空间和条件,而这些必要的空间和条件又在既有的城镇化推进过程中遭遇瓶颈,所以,市场需求水平出现下降,也就是内需增长水平下降。

改革开放以后,城市发展参差不齐的原因基本为:一是财政“分灶吃饭”,二是领导任期责任。 城市发展主要靠两种机制来配置资源,一是政府,二是市场。政府配置资源主要表现在城市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方面。城市中要有交通系统、能源供给系统等基础设施,以及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这些都是城市非常重要的功能。那么,政府配置资源的能力在“分灶吃饭”的背景下,各城市有所不同。例如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这些方面就发展的更好一些。另外,市场配置资源也很重要。如果一个城市通过改革和利用区位优势,把市场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那么,这个城市的发展也会很好。比如深圳,就是把握住这些因素,抓住市场环境的优化,所以它的发展水平比广州要高,经济体量也比广州要大,甚至它的创新环境在全国也是排在前列的。中国东部、南部的一些城市在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基础上迅速发展起来。 

全国658个城市中真正发展起来的,对年轻人有吸引力的城市,也就是一线和发达的二线城市,只有20多个。这些城市的人口不断增加,人气越来越旺。但是,大量的中小城市,也就是三、四线城市,普遍人气不足。在这种情况下,对汽车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必然会形成越来越强烈的制约。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