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洲:引导资金有效流入实体经济

鲁洲:引导资金有效流入实体经济

编者的话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当前如何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作了具体部署。在我国每年新登记的企业中,小微企业占了大多数。在经济下行压力下,这类企业既是保就业的主要渠道,也是保障实体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力量。

那么,国务院的部署如何落实到位?如何引导更多的资金流入小微企业中,促进其健康发展?解决好这类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将会产生积极的示范效应,有利于引导资金有效流入实体经济,充分发挥实体经济对经济稳定发展的中坚作用。

---------------------------------------------------------------

资金流向哪里了

根据央行8月12日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今年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49.16万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1.6个和3.1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44.29万亿元,同比增长25.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0.8个和18.8个百分点。

可见,相对于M2的同比温和增长,M1同比大幅增长,增速创6年来新高。自去年3月起,M1同比增速从2.9%的低点开始一路上扬,并在10月首次超过M2同比增速。此后,M1与M2同比增速之间的“剪刀差”不断扩大,至今年7月末,两者之差达创历史新高的15.2%。

M2反映了市场资金的来源,一般而言,M2数量越多或增长越快,市场中的存量资金也就越多。截至今年7月末,尽管M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略低,但累计余额仍实现了同比增长。这体现了央行保持货币政策稳健的政策意图,并不打算利用加码宽松来向市场释放更多的流动性。不过,M1与M2之间不断扩大的“剪刀差”问题值得关注。M1是流通中的现金(M0)加上单位活期存款,其中主要是企业活期存款。目前,M1余额已达44万亿之多,而其中M0只有6万多亿元,两间之间38万亿元左右的差额,意味着大多数M1作为企业活期存款的形式存在。

从以往的经验看,M1高速增长常常与经济形势向好是同向的。然而,时下M1高速增长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犹在的趋势并存。造成这一现象最主要的原因,很大程度上与企业持币待投资、投资意愿不高有关。目前,经济下行压力还未得到根本性缓解,内需不旺,外需不振,经济增长的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还未完成,在此情形下,一些企业找不到合适的投资方向和投资项目,尤其是民间投资的意愿还不高,导致大量资金闲置在企业活期存款账户上。这也体现在企业的融资贷款上。据统计,7月人民币新增贷款只是4636亿元,同比和环比分别下降1.01万亿元和9164亿元,企业贷款呈现了负增长。这说明,资金并非没有流入企业,而是流速减缓,且流入后因企业投资意愿不强而形成了闲置,没有发挥增加经济活力的应有作用。

同时,在这新增的4636亿元贷款中,居民贷款增加4575亿元,占据了新增贷款的绝大部分。在这当中,居民短期贷款减少19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773亿元。居民中长期贷款包括了住房按揭、商用房按揭、汽车贷款等,而住房按揭是主体。今年以来,不少地方逐步取消或放权楼市的“双限”,房地产市场得以恢复性增长。市场回温迹象明显,甚至在一些二三线城市出现了不少单价或总价“地王”。房地产市场的火热,表明大量资金涌入,而居民住房按揭需求持续旺盛,又为房地产市场的走高增添了助推剂。这无疑绑架了整个实体经济,对实体经济中其他部门的资金供给形成挤出效应。

就小微企业而言,其规模小,财务管理水平不高,经营风险大,营利前景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因此,无论就资金的安全性和资金的回报率看来,小微企业难成市场资金青睐的对象。尤其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市场资金对大企业都“挑三拣四”,更何况是处于先天弱势的小微企业,导致其融资行为难上加难。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