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价值 尊重规律 发挥优势

认清价值 尊重规律 发挥优势

摘要:党校的教育如果在其他方面不断提出新要求,甚至将知识能力的提升全部寄希望于此,而作为不可替代的主业即党性教育功能弱化,这也是忘了初心,实质上是从根本上淡化党校并使之失去存在的价值。

党性教育是党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突出党性教育,这是自党校建立之日起就明确强调并使人感到无可争议的命题,并且“三个阵地,一个熔炉”(党性教育为熔炉)的结论也作为历史继承下来。然而,将党校党性教育作为一个科学系统,既尊重其内在规律,又适应时代特点的研究也从未停止过。其实,这样的讨论愈深入,对于提升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愈有帮助,这里结合自身的工作体会谈点感受。

党校存在的价值究竟如何体现

党校因党而生,党校的作用或功能也可从多视角去判断和认定。理论教学有益于在培养各级领导干部过程中提供系统而有深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成果的教育,为领导者的理论清醒(政治坚定的前提)、理论武装奠定基础。作为理论教育基础的科学研究既可为提高教学质量提供学术学理支撑,也可通过对我党治国理政的建设实践特别是热点难点问题研究,为理论创新作出贡献。高端智库建设可充分利用理论研究优势和学员资源,在治国理政中展示益思及攻坚克难的对策咨询功能。

然而,相比较而言,尤其是区别于各类当下哲学社会科学组织及教育机构,最具有不可替代的功能是党性教育,而这恰恰是当前执政党自身建设最紧迫的需求。早在1939年刘少奇《论共产党员修养》一文中,就提出了党性教育的必然性和紧迫性。对此,刘少奇的论述非常深刻。他认为,民主革命时期,特别是农民成为主要依靠力量阶段,吸收党员的大门必须敞得很开,凡承认党的纲领、符合年龄和相关条件、自愿要求加入者均应接收。期望一入党就变成共产主义者是不现实的。这就引发了入党后的党性教育问题。于是,刘少奇提出了严格党内政治生话和认真加强党性修养的一系列要求,这些至今依然有指导意义。同样,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共产党不仅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还是中华民族、中国人民的先锋队。此时,加入党内的成员也不能以共产主义者成熟条件为标准,当我党向私营企业主也敞开大门时,入党后的党性教育的艰巨性其实并不比民主革命时期要求低。从现实情况看,每年淘汰具有一定数量腐败、失职失责及其他类型的蜕化变质者,只是不合格党员的一部分。对照党章标准,将党员的8项义务作为尺子来衡量,真正符合要求的数量并不乐观。

笔者曾经面对一个领导干部的群体提出要求,即挑选党章中8项义务的3点作为参照系,让大家自我评价,作出自己是否是合格共产党员的基本判断。具体而言:第一,对待学习。有4方面要求,即认真学习理论包括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决议;认真学习党的各方面的知识;认真学习岗位履职的知识等,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第二,对待个人利益。首先要做到服从,即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近期局部利益服从长期整体利益。其次,正确排序。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最后,奉献精神。克己奉公,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可以献出一切,包括自己的生命。第三,对待存在的问题(缺点和错误)。既能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揭示、反省和批判,又能对他人存在的问题给予及时的揭露和斗争,做到与老好人决裂,开展经常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仅提出这3

点之后,大家纷纷感到,即使不谈领导的更高要求(党章中6条),只从最基本的8项义务看,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实属不易,这说明党性教育任重道远和存在巨大的空间。党校的教育如果在其他方面不断提出新要求,甚至将知识能力的提升全部寄希望于此,而作为不可替代的主业即党性教育功能弱化,这也是忘了初心,实质上是从根本上淡化党校并使之失去存在的价值。

党校党性教育优势究竟何在

各级基层党组织都有开展党性教育的职责和任务,即使不论其实际效果,仅从教育情景、管理方式和资源配置比较的角度看,党校党性教育的优势至少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理论培训优势。经常来党校学习的学员都有一个共同认识,即学习理论系统而有深度。其实,这正是学员在单位工作过程中难以做到的。其中,不仅时间和精力有保证,而且持续组织有专门研究的专家进行有针对性讲解、辅导也是党校学习资源的特有配置。特别是学习时间较长的中青班学员,从对马克思主义经典学习到接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系统培训,成为理论学习系统性和深度承载的代表性群体。如果说理论的清醒是政治坚定的前提,那么,党校的党的理论学习所体现的党性教育优势就十分明显。

党性分析优势。党员定期进行党性分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党校教育中的党性分析包含着其他场合无法替代的一系列元素:其一,全过程具有严密、科学的设计,有严格的目标要求。其二,经过系统培训的学员骨干,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过程中发挥示范作用。其三,富有经验的领导和老同志点评具有鲜明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其四,来自不同单位、无利益联系的学员同学并且经过系统理论训练的奠基,在开展批评中所展示的真诚和严格成为无法替代的宝贵资源等等。

现场教学优势。在党校教育方式改革创新中,现场教学作为具有贴近现实、感染力、震撼力强的一种方式已被普遍采用。经过精心选择、打造而作为党性教育的现场教学基地,正发挥着既有红色基因熏陶,又有时代意义的党性教育功能。除延安、井冈山、一大会址、西柏坡等最具代表性传统教育基地外,与新时期党性教育需要紧密联系的新型现场教学基地纷纷由党校开发和利用,如上海多伦路、山东临沂、河南红旗渠等等。每一次从现场教学点返回,学员们都深感触及心灵、终身难忘。

学员管理优势。各级领导干部来党校培训是以学员身份进行的,来校的首日就要接受“三个转变”教育,即由领导干部转变为普通学员、由工作转变为学习、由个人家庭生活转变为集体生活。事实上,“三个转变”已成为党校教育史上传家宝,代代相传。严格按照“三个转变”要求来展开党性教育,也会产生其他任何区域、任何组织无法替代的效果。在这里,领导干部由于身份转变,成为普通学员,过普通人生活,按要求遵规守纪,没有秘书陪伴,没有办公人员跟随,遇事自己动手,这种难得的平常人生活成为党性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管理愈严格,学员自身遵守校规校纪愈规范,接受党性教育的效果就愈好。

明确党校党性教育的独特优势,其目的不在于忽视基层党组织的党性教育功能,而是要求各级党组织应从执政党建设的高度,及时将领导干部特别是处于重要岗位上的领导干部选送到党校进行培训,这也是党组织及其负责人党性的重要体现。作为党校自身建设,要高度重视其独特优势,在强项上发力,使党性教育的熔炉功能真正得以显示。

(作者系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