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百岁老红军:长征 人民是力量源泉和胜利保证

对话百岁老红军:长征 人民是力量源泉和胜利保证

摘要: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密切联系群众,是胜利之本,没有老百姓的支持,我们不可能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红军在茅台开仓分盐保护酒坊,当地群众捧出茅台酒,供红军将士擦洗伤口、止痛消炎,缓解了当时缺医少药的困难。红二六军团有个排30多名战士夜里睡觉煤炭中毒,群众弄来了新鲜萝卜磨碎后和淘米水一起煮沸,一口一口喂给中毒战士,才使他们全部苏醒过来。这样的事例比比皆是。

  

秦华礼,1913年出生于四川省通江县,1932年参加红军,长征中3过雪山草地。曾担任红四军军部无线电台台长。1958年任南京邮电学院首任党委书记、院长,1983年离休。今年9月1日在中央电视台《开学第一课》第3堂课“百折不挠”中讲述长征故事。

练红宁,1966年出生,1985年参军,2006年转业至南京市双拥办。两次重走长征路,著有《一位现役军人的长征》《不懈长征》等书籍。

长征,是一首英勇顽强的英雄史诗,是一部雄浑激越、起伏跌宕的不朽乐章。细细品读,用心聆听,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感悟,或震撼心灵,或荡气回肠。

对于老红军秦华礼来说,他的长征是一次百折不挠的行程:一路上,他和战友边打边学、边走边学,在“移动的通信学校”学习无线电技术,在战斗考验中百炼成钢。

而对于重走长征路后来人练红宁来说,他的长征路则是一场追寻。从一名现役军人到地方双拥工作者,他对长征的关注,更多地集中在对长征胜利原因的探寻上。在那样残酷的环境和艰苦的条件下,为什么苏区的人民群众能够义无反顾地跟随共产党赴汤蹈火踏征程?长征沿途,群众原本对红军并无了解,甚至因国民党的宣传存有怀疑、恐慌和排斥,是什么让他们在红军经过的短短时间里完成态度的转变,甚至不惜舍身保护红军? 9月8日,秦老在北京完成《开学第一课》节目录制回到南京后,在其家中,两代人进行了一场心灵对话。

练红宁:秦老,您曾3过草地,在长征中还多次负伤。在您看来,长征之所以能取得胜利,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

秦华礼:人民,人民的支持是力量的源泉和胜利的保证。毛主席说过,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这些工作的对象都是群众,只有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才能赢得最广泛支持。

你把人民放在心里,人民就会把你扛在肩上。当年红军到我家乡时,开粮仓,分土地,我和母亲分得20升谷子和好多亩地。我母亲由此认定,红军是穷苦人的队伍。为了保卫胜利果实,母亲送我报名参加了游击大队,好多乡邻也参加了红军。游击大队有七八十个人,只有大刀、红缨枪,主要任务是站岗放哨打土豪。但大家的积极性都特别高,甚至有十二三岁的娃儿来报名,跟在队伍后面,怎么也不肯离开……常常一天下来,就能扩出一个排的队伍。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