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让公平正义普惠人民

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让公平正义普惠人民

摘要:在过去三年时间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共召开27次会议,其中有18次会议的议题里涉及到司法改革。在一共审议的162个文件中有34个涉及到司法领域,足见中央深改组对司法改革的高度重视。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近两年,打官司的当事人、从业的法律人都能感受到司法界一股股清流:律师感觉立案方便快捷了;提起行政诉讼的百姓看到平日难得一见的政府“一把手”坐在被告席应诉;法官态度更严谨认真,说情的没有了市场……

习近平指出,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所有司法机关都要紧紧围绕这个目标来改进工作,重点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和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

在过去三年时间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共召开27次会议,其中有18次会议的议题里涉及到司法改革。在一共审议的162个文件中有34个涉及到司法领域,足见中央深改组对司法改革的高度重视。

这34个文件,集中解答了一个问题:“如何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立案登记制、巡回法庭

有效破解立案难、告状难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左)和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一起为巡回法庭揭牌

中国古代民间有句俗语:“衙门口朝南开,有理没钱莫进来。”描述的是百姓常常陷入“求告无门”的境地。2015年4月1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关于人民法院推行立案登记制改革的意见》是此次会议审议的文件之一。会议强调,改革人民法院案件受理制度,变立案审查制为立案登记制,目的是要通过改进工作机制、加强责任追究,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立案难”问题,保障当事人诉权。

随后,最高法明确要求,对符合法律规定条件的一律接收诉状,当场登记立案,登记立案后移送的案件,相关部门应当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进行审理,严禁另设立案条件,全面清理和废止不符合法律规定的立案“土政策”。“对发现有案不立、拖延立案、人为控制立案、‘年底不立案’等违规行为的,依法依纪严肃追究,对过问立案情况的,要全面如实记录,对违法干预立案的,一律予以通报,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责任。”最高法院院长周强表示。

2015年的5月1日,立案登记制全面实施。当天,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门口等待立案的群众摆起了队伍,其中一名律师用拉杆箱带着208起案件的起诉材料来到北京市朝阳法院,耗时9小时全部立案。据媒体报道,这个记录被不断刷新,在第二天的广州,一家小贷公司的代理律师就带来了600个案件。

“现在立案真是太方便了,以前跑法院立案是个很大的工作量,很多法院有年底不收案的‘土政策’,还有法院跑一趟告诉这个手续不全,跑第二趟又说那个手续不对。现在立案不是问题了。”做了十年律师的许蓉告诉记者,她深刻感受到立案登记制带来的便利。

数据显示,许律师所言非虚。2015年,全国地方各级法院受理案件1951.1万件,同比上升24.7%;最高法院受理案件15985件,同比上升42.6%。

我国法院实施立案登记制后的首个工作日,各地法院增开立案窗口、增配立案工作人员接待诉讼群众。

被称为“民告官”的行政诉讼案在立案登记制后更呈现井喷式发展:2015年,上海市政府作被告的案件与前一年相比增长了将近18倍,北京市各区县政府成为被告的案件数量也比上一年增长了6倍。

2015年年底,最高法立案庭庭长姜启波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已经把人民法院‘立案难’这顶帽子扔到历史的垃圾堆里。”

立案制运行一年有余,各地收案趋势还在节节攀升。“今年,我们的收案数再次有大幅度增长,今年新收案件预计要突破10万件,加上旧存的3万件案件,案件总量预计会在13万件左右。”北京朝阳法院立案庭的工作人员近日向人民网记者介绍,这意味着,全院280余名法官每人每个工作日平均要结案两起。

面对困难,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指出,法院不拒收诉状、法官不拒绝审判,是现代司法的应有之义。不管工作面临的压力和困难有多大,都不能成为影响、限制当事人行使诉权的借口。

为维护群众的“诉权”,2014年12月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试点方案》。会议指出,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审理跨行政区域重大行政和民商事案件,有利于审判机关重心下移、就地解决纠纷、方便当事人诉讼。

2015年1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在广东省深圳市挂牌,巡回区为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同年1月31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在辽宁省沈阳市挂牌,巡回区为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区。

家门口的“最高法”,便利了一南一北的群众向上投告。开张第一天,第二巡回法庭就迎来了1000余名群众。第一巡回法庭在挂牌前期也遇到信访量大大超越预估的现状。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