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视野下的中国长征:理想信念是长征胜利根基(2)

世界视野下的中国长征:理想信念是长征胜利根基(2)

解决农民问题唤醒革命力量

作为红军主要成分的参军农民,是共产党进行战争的主要依靠力量。孙中山虽然强调过“唤起民众”和“平均地权”,国民党人却否认阶级斗争,并代表地主豪绅和官僚买办的利益,不肯改变土地制度,导致其统治在人民革命中被推翻。中国共产党人从1927年至1949年这22年的革命战争中,始终抓住了民主革命的中心问题是农民问题这个要害。毛泽东一生中最伟大的成就,便是通过解决农民问题,领导全党全军通过农村包围城市赢得了中国革命战争的胜利。

1929年,毛泽东在江西兴国制定了中国共产党第一部成熟的土地法——《兴国土地法》,其核心就是没收地主的土地分给贫苦农民,而且归他们私有。一部《兴国土地法》的颁布,马上在兴国县起到了立竿见影的巨大成效。在这个毛泽东所称赞的“苏区模范县”内,由于最彻底地实现了土地革命,便出现了最大限量扩大红军的成果,全县28万人口在五年内竟先后有8万人参加了红军。中央红军长征出发时的队伍中,就有2.7万兴国人,几乎占到三分之一。当时形容长征走一里路,就会倒下一个兴国人,到达陕北时红军队伍中只剩2000兴国人。后来又经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浴血牺牲,革命战争胜利时解放军中的兴国人仅余几百人,其中有54人成为开国将军。

代表大地主豪绅和官僚买办利益的国民党当局,对中国共产党人实行的土地革命政策有着刻骨仇恨,用尽最残酷的屠杀手法予以镇压。当时在鄂豫皖根据地任红二十五军军长的徐海东的家庭惨剧,就是国民党当局及其依靠的豪绅武装实施残酷屠杀的一个写照。美国记者斯诺于1936年到陕甘苏区采访徐海东时,异常吃惊地听到“国民党军一共杀了徐家66人”,他的“27个近亲,39个远亲,”“老老少少,男男女女,甚至婴孩都给杀了”。

压迫愈深,反抗愈烈。旧中国反动统治者的超量剥削及其对反抗者的凶残镇压,只能促使红军指战员认识到只有推翻那个黑暗腐朽的国民党政权,建立一个光明的新中国,自己和自身的家庭乃至全体劳苦大众才有希望。他们不仅自己为这一理想而奋斗,所到之处又向同样受压迫的劳苦群众宣传,就是在万里转战的长征路上也不间断。

在长征过程中,由于国民党军围追堵截,红军难以实行土地革命,发动群众,除红二十五军外的各部都无法在陌生区域中建立新苏区。中央红军到达国内仅存的红色根据地——陕甘苏区时,才终于站住了脚。尽管有这些困难,红军长征所到之处仍注意宣传和发动群众,不仅为老百姓挑水扫院子,还把恶霸地主的不义之财分给群众(在多数地区因过路仓促还无法分田地),这种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自然也得到了广大群众大力支持的回报。

毛泽东曾形容“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各支长征的红军都是一路走,一路以实际行动向群众进行革命教育。中央红军长征中在遵义休整了12天,其间打开官府粮仓救济穷苦群众,并以解放“干人”(贵州对穷人的称呼)的宣传动员了3000多人参军。红一方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即东征山西,迅速以翻身解放的号召动员了7000余人入伍。红二十五军长征途中一面走、一面打土豪并发动群众参军,人数由出发时的不足3000人至结束长征时发展到4000多人(其中包括留在陕南新根据地的千余人),成为唯一的在长征中人数不减反增的红军部队。长征途中的宣传能迅速让群众参军的事实,表明红军解放人民的精神动员能感染众多苦难的人民,从而能调动起革命的力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