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视野下的中国长征:理想信念是长征胜利根基(3)

世界视野下的中国长征:理想信念是长征胜利根基(3)

坚持群众路线拨正革命航船

长征能坚持到最终胜利到达目的地,靠的是共产党人的群众路线,这主要体现在内、外两个方面:军队内部领导与战士同甘共苦,以身作则激励大家面对险关“迈步从头越”;军队对外爱护和动员老百姓,建立良好的军民关系,在征途上得到群众的支援。

红军队伍中指战员的个人出身主要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由革命理想主义驱动的知识分子,一类是为改变现实苦难境遇的翻身农民。红军领导者大都出生于生活条件和文化教育相对较好的家庭,有许多人有留学国外的经历,如周恩来留学过日本、法国,张闻天留学过日本、美国和苏联。红军下级指战员大都属于《国际歌》所说的“饥寒交迫的奴隶”。在中国革命的星火燎原之势中,前者是火种,后者是干柴。前者从一开始就主要是为“解放社会”而奋斗,后者则是从“解放自己”逐步提升觉悟而投身于解放全体劳苦大众。

在顽强奋进的红军行列中,革命知识分子出身的领导者引导着前进的方向。其中有力挽狂澜、领袖群伦的毛泽东,从死亡线上挣扎着过草地的周恩来,“意志坚如铁”的总司令朱德,人称“明君”的党内总负责张闻天,每天忍受“刮骨疗毒”般痛苦的王稼祥,负责长征启程和收尾的任弼时……普遍文化程度并不高的广大红军指战员,在实践中认识到毛泽东为首的领导集体是自己最可依赖的引路人,因而能坚定地跟随。当红军危急,已接近天穹崩塌的时刻,是毛泽东以“天欲堕,赖以拄其间”的擎天之志,以非凡意志以及对革命事业必胜的自信,领导中央红军冲出重重围堵,并以胜利到达陕甘宁显示了北上是唯一正确的道路,引导着另外两支主力红军也跟随到达。

毛泽东本人动员群众和激励指战员的才能,堪称将统帅和政治鼓动家相结合的最好榜样。一向对毛泽东深为不满的洋顾问李德,在其晚年题为《中国纪事》的回忆录中曾竭力攻击毛泽东,同时却也承认毛泽东影响官兵和广大群众的过人之才,并描绘其亲眼所见说:“他喜欢引用民间的形象比喻,引用中国历史上哲学家、军事家和政治家的格言。……毛不仅在私人谈话或小范围里运用这些格言和比喻,而且还把它们引用到他的讲话中,并以革命的激情从中引出令人铭记的口号。我自己就经常亲眼看到,他是怎样用这种办法深深地影响了听他讲话的农民和士兵。”

这种令中国农民以及成员绝大部分来自农村的红军战士为之倾倒的魅力,决定了中国革命军队在长期战争实践中所选择的统帅是“农家子弟”出身的毛泽东,而不是长自高门又食洋不化的其他领导人,遵义会议能起到拨正革命航船的作用,也在于选定的领导人毛泽东能引导革命军民走出一条正确的道路。

通过长征的考验并总结经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集体到达陕北后才在政治上真正完全成熟,从而能根据中国最广大人民的需要制定正确的方针政策。

根植于古老农业经济基础上的中国革命,包括红军的长征,是人类在20世纪实现社会变革的一次伟大实践,改变了中国乃至整个世界的面貌,新中国后来的建设事业乃至改革开放才有了得以实现的基本前提。如今的中国虽然已经实现了工业化并向信息化迈进,却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为使我们民族自豪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使共产党人最终的理想得以实现,后一代人从红军前辈身上所能继承的最宝贵的财富,不也应是那种为理想而英勇奋斗的精神吗?!

(作者徐焰为国防大学专业技术二级教授、少将军衔)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