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创客有大妙想

小创客有大妙想

摘要:iCAN大赛主席、北大教授张海霞对小朋友们情有独钟。她告诉记者,大赛举办了近十年,总共有几十万学生参与,参与的青少年越来越多,不少孩子都怀揣着创业梦投身“双创”,有人还成为了优秀的企业家。“中国创新创业的未来,就看这些孩子了!”她说。

“和爸爸妈妈去超市购物总得排队,未来的超市如果不用排队,买完就走该多好呀!”面对坐着都比自己高一头的评委叔叔阿姨,9岁的常凯诚童言无忌,逗乐了现场的评委,他正展示的一款“未来自选超市”,就是平时生活中“讨厌排队”带来的灵感。

10月13日上午,在iCAN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赛区总决赛上,身穿大赛红色T恤的参赛选手都是小朋友,65个青少组团队迎来最后一场答辩。少年宫机器人指导老师,还有常凯诚的妈妈在答辩室外焦急等待,不过她们大可不必担心,常凯诚和他的小伙伴崔皓翔如同小大人儿一般,一人讲解,一人演示,有板有眼地“秀”着作品。全部由乐高积木搭建成的货物架犹如摩天轮一样,上面红色的小球是超市商品,汽车开过来后,手机选定商品并支付,货物就顺着轨道滑了下来,直接掉到车的“后备厢”里。“这样购物多方便,一个车接一个车地开走,再也不用排队啦,还能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呢!”最后,常凯诚的幻灯片里甚至还有“市场前景分析”这一页,讲解完毕,他挠了挠头,等着评委的提问。

“小朋友,这个作品怎么供电,输出电压是多少?”一位评委笑眯眯地抛了个难题,常凯诚一脸迷惑,语调低了很多:“有电池,电压我也不知道,老师没告诉过我们。”不过说到制作过程,他的回答就自信多了。有了创意,指导老师就辅导孩子们将想法落地, 这套“未来自选超市”装备的零部件有几千个,整整搭建了三天。

“比赛结果不重要,培养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才最重要!”常凯诚的妈妈提起宝贝儿子满脸骄傲,为了这次iCAN大赛,母子俩特意请了假。她说,儿子从小就对机器人和拼装类的“高科技”玩具爱不释手,平时总有些天马行空的“鬼点子”,因此给孩子报名少年宫的机器人教育中心的课外活动,各种创新大赛也都让孩子参加锻炼。

iCAN大赛主席、北大教授张海霞对小朋友们情有独钟。她告诉记者,大赛举办了近十年,总共有几十万学生参与,参与的青少年越来越多,不少孩子都怀揣着创业梦投身“双创”,有人还成为了优秀的企业家。“中国创新创业的未来,就看这些孩子了!”她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