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会议:“我们走自己的路”(3)

遵义会议:“我们走自己的路”(3)

摘要:听了朱德的话,所有人都感到了事态的严重,沉默了。就在这时,王稼祥从担架上支着身子,坚定地说:“同意总司令的看法,我再重复一句,错误的领导必须改变,‘三人团’得重新考虑。”王稼祥明确提出要换领导班子,其他红军指战员纷纷同意。王稼祥的建议像一声惊雷,有力地支持了毛泽东。几十年后,毛泽东回忆起遵义会议中王稼祥对自己的支持时说:“是他投了我关键的一票。”

“错误的领导必须改变”

第二天晚上的会议,毛泽东第一个要求发言。他一针见血地指出:博古同志的报告里,对反五次“围剿”的失败,总结出的那些原因,我认为不能成立,因而,这个总结报告不是实事求是的,是在替自己的错误作辩护。我以为,“三人团”在指挥红军对付敌人的第五次进攻时,不客气地说,犯了军事路线上的错误。这个错误,在整个战争中,归纳起来,表现在三个阶段,其第一阶段是进攻中的冒险主义,第二阶段是防御中的保守主义,第三个阶段则是退却中的逃跑主义。大家看看,是不是这样?

毛泽东的发言矛头直指李德,谈出了问题的实质,好像为总结第五次反“围剿”战役拟就了一个提纲,只待大家修改、补充和完善。

大部分与会人员对毛泽东的发言点头赞同,但是当时负责共青团中央工作、支持李德、博古的何克全,却突然站起来发难。在情景剧中,何克全说:“毛泽东的指挥也不见得有多高明,他的战术是从《孙子兵法》和《三国演义》两本书中学来的。”

毛泽东听了何克全的话,也火了,站起来反唇相讥道:“你没读过《孙子兵法》怎么知道我的战术是从那里来的?李德同志受过专门的军事教育,但他只知道纸上谈兵,不考虑战士要走路,也要吃饭,还要睡觉;也不问走的是山路、平原还是河道,只靠着一幅并不准确的地图瞎指挥!”

聂荣臻接过毛泽东的话说:“李德同志对部队一个军事哨应放在什么位置,一门迫击炮放在什么位置,这一类连我们军团指挥员一般都不过问的事,都横加干涉,这不是瞎指挥,是什么?”李德坐在门口一个劲地抽烟,一言不发。

王稼祥在躺椅里抬起身体,用一只手轻轻按着腹部的伤口说:“我同意毛泽东的发言,正如他所指出的那样,第五次反‘围剿’战争之所以失败,我们在军事战略上犯了严重的错误,不能归咎于其他原因,客观因素有一点,但不是主要的。”

对于行军打仗,没有谁比总司令朱德最有发言权,他严肃地说:“有什么本钱,就打什么仗,没有本钱,打什么洋仗?”朱德表明了态度,支持毛泽东。一向沉稳的朱德,还说了一句当时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话。伍修权在《往事沧桑》中这样记载:“朱德在刘伯承的发言后,向大家说‘如果继续这样的错误领导,我们就不能再跟着走下去’。”

听了朱德的话,所有人都感到了事态的严重,沉默了。就在这时,王稼祥从担架上支着身子,坚定地说:“同意总司令的看法,我再重复一句,错误的领导必须改变,‘三人团’得重新考虑。”王稼祥明确提出要换领导班子,其他红军指战员纷纷同意。王稼祥的建议像一声惊雷,有力地支持了毛泽东。几十年后,毛泽东回忆起遵义会议中王稼祥对自己的支持时说:“是他投了我关键的一票。”

第二天的会议到此结束了。当天晚上博古一夜未眠,他感到十分委屈、沮丧、痛苦、愤怒,各种情感交织在一起。《长征风云》这部书中记录了博古当晚写下的一段似诗非诗的话:“我是多伤惨,光阴犹如胆。何日胆光转,红军出青天。”从这几句话可以看出,博古是多么希望看到红军早日摆脱困境,但是他不懂军事,没有办法改变红军的被动局面。

第三天的会议,周恩来主动承认错误,同意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和朱德等同志对“三人团”所犯军事路线错误的批评,并主动承担责任。他也支持毛泽东对“左”倾军事错误的批判,全力推举毛泽东参加军事指挥。周恩来说:“只有改变错误的领导,红军才有希望,革命才能成功。”“请求中央撤换我的职务,由过去用正确的军事原则击退敌人进攻的人来接替。”

李德、博古对周恩来的讲话惊呆了,而其他的与会者则热烈鼓掌表示赞同。

1月17日深夜,遵义会议闭幕,会议做出了以下几项决定:(一)毛泽东同志选为政治局常委。(二)指定张闻天同志起草决议,委托常委审查后,发到各党支部讨论。(三)常委中再进行适当的分工。(四)取消“三人团”,仍由最高军事首长朱德、周恩来为军事指挥者,而周恩来同志是党内委托的对于指挥军事上下最后决心的负责者。

14年的艰苦努力和曲折斗争,中国共产党以无数鲜血和生命的代价换来了这个伟大的转折,“遵义会议是我们党开始走向成熟的一个标志”。1982年,伍修权在回忆文章中写道:遵义会议的成功,表现出毛泽东同志杰出的领导才能与智慧。他在会议上,只批临时中央在军事问题上的错误,没有提政治问题上的错误……正是这样,才团结了更多的同志,全力以赴地解决了当时最为紧迫的军事问题。

遵义会议已经过去了81年,但它对中国革命的伟大意义,让它穿透历史的尘埃依然熠熠生辉。照搬别人的理论写不出自己的历史,复制别人的模式开辟不出自己的道路,这是遵义会议留给我们党最重要的历史遗产。正如习近平同志强调的:“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