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晋:毛泽东同志的战略领导智慧和决策风格(6)

摘要:战略领导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而毛泽东同志是这方面的典范。作为一名无产阶级战略家,其战略思想在整个毛泽东思想中占有极为重要的位置。他的战略智慧是无与伦比的,他的战略决策的风格是独具一格的。在一定意义上,毛泽东同志的文韬武略、文治武功曾几度使党和军队、党和国家转危为安、转败为胜。毛泽东同志的战略思想和战略智慧在世界范围内都有重要影响,其深邃的战略思想和伟大的战略实践对于我们提高自身战略自觉和文化自觉,更好地贯彻“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更好地做好各项工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二、毛泽东同志的战略领导智慧是怎样炼成的?

毛泽东同志的战略领导智慧是怎样炼成的?他为什么有这么突出的战略领导智慧?我觉得有四个方面的原因。

(一)“一把手”全局观

毛泽东同志参加革命以来,长期担任“一把手”。最早的一个职务是中共湘区区委书记,相当于今天的省委书记。后来,主要负责长沙工人运动,再后来又担任国民党中央代理宣传部长,之后陆续又当《政治周报》主编、农讲所所长、中央农委书记、全国农民协会总干事、秋收起义前敌委员会书记、红四军党代表、红一方面军总政委等等。在战争年代,长期担任“一把手”特别容易形成全局视野和全局思维的习惯,培养了作为战略家的历史责任心、使命感和掌控全局的能力。在我们党内还有一个人跟毛泽东同志一样,几乎没有当过副手,他就是邓小平。当“一把手”的经历是敢于拍板、有责任心、掌握全局。

(二)军人政治家,政治家军人

作为政治家,毛泽东同志是军人政治家;作为军人,他是政治家军人,这种身份很重要。在毛泽东同志之前,我们党的“一把手”陈独秀、瞿秋白、李立三、博古、张闻天这五个人都是搞理论的秀才,为什么遵义会议上毛泽东同志的地位得到了确立?因为毛泽东同志是个军人。战争年代的政治统帅光有政治才干不行,要懂军事战略。战争年代的政治统战必然也应该是军事统战。美国人威廉·科恩写的《领导者的艺术》中的名言是:“如果懂得在战争中领导他人,你就能够在任何地方领导他人。”战争中锻炼的是一种刀尖上的哲学,战略思维就是靠刀尖上的哲学来擦亮的。因为在战争年代,成败最快一两个小时就见分晓,不像和平年代,一个决策下去可能十年八年才见效。其次,战争年代的决策关乎整个团体的生死存亡:要么是牺牲好多部队,要么就是让对方牺牲好多部队;要么是我们失掉很多地方,要么是我们占领对方好多地方。这种对抗特别强调辩证法,所以如果在战争中能够够玩得转、玩得透、体会得深刻,反过来对领导一个团体,做领导团体的大政治家是很有帮助的,所以说毛泽东同志作为一个政治家,他是军人政治家。

反过来说,毛泽东同志作为军人,不是一个单纯的军人。单纯的军事家考虑问题首先要算军事账,但是作为政治家军人,作重大决策不是单纯从军事角度思考问题,常常先算政治账。毛泽东同志在重庆谈判时表现出来的大智大勇,就是一种政治底气。当时连贺龙都发电报给中央,说你们中央怎么搞的啊,怎么同意毛泽东同志到重庆谈判呢?要是被国民党抓起来怎么办?毛泽东同志是有数的,他走之前跟陈赓、刘伯承、邓小平等人交代得很清楚,你们想让我在重庆安全,在邯郸、上党一带那一仗必须打赢。你们要打不赢,我很真危险,打赢了可能我就安全了。所以到了重庆谈判的时候,谈判桌上传来上党战役国民党的军长史泽波被活抓了的消息,国民党说话就不硬气了。

在军事上,如果单纯围绕军事发展军事,我们共产党永远发展不起来。毛泽东同志作为我党领导人,他是一名政治家军人,懂得用政治的力量来壮大军队。军人性格在我们党内也有一个人和毛泽东同志特别相像,就是邓小平。邓小平也是政治家军人,军人政治家,而且他的决策在许多地方跟毛泽东同志很像。邓小平的文件经常用“此事不宜拖延”,“此事早做决断,不要再拖”等语言来批示。这种性格就是看准了就干,不犹豫。这是一种决策习惯、决策智慧的显露。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