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路面蓄水润城市

绿地路面蓄水润城市

摘要:按照规划,通州和延庆将作为先行示范区,分别结合城市副中心和世园会,建设平原和山前“海绵城市”。其中,通州将结合五河交汇的特点,按照城市副中心高水平标准建设要求,率先建成平原型海绵城市,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

镶嵌在城乡的绿地、透水砖以及蓄滞洪区、河湖水系,如海绵般吸纳天上来水,既不让雨水白白流走,又能避免暴雨成灾。记者从通州区水务局获悉,到2020年,通州建成区30%面积将达到海绵城市标准。目前,行政办公区作为试点,51项工程项目中已实施5项。

海绵城市,顾名思义就是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这些“海绵”既包括河湖水系、蓄滞洪区,也包括城市配套设施,如绿地、花园、集雨池、可渗透路面等。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本市建设“海绵城市”的步伐加快,仅在城镇地区全市就已建成1200多处集雨工程。

按照规划,通州和延庆将作为先行示范区,分别结合城市副中心和世园会,建设平原和山前“海绵城市”。其中,通州将结合五河交汇的特点,按照城市副中心高水平标准建设要求,率先建成平原型海绵城市,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

通州治水划分为“六区两带”,即两河片区、城北片区、潮白河生态带、北运河生态带、于永片区、台马片区、漷牛片区、河西片区,基本覆盖副中心全境。通州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六区两带”中的排水、污水处理、水生态修复、河湖水系连通循环等项目建设将全部按照海绵城市的理念推进。

遵循“新旧结合、流域完整、可操作、可推广”的原则,通州区选择两河片区作为试点,建设集中连片的样板工程,为其他片区提供示范。试点区总面积19.36平方公里,西南起北运河,东至规划的春宜路,北至运潮减河,包含正在建设中的行政办公区。共设置七类51项建设工程项目,如海绵型建筑与小区、海绵型公园和绿地、海绵型道路与广场、水系整治与生态修复、防洪与排水防涝、管网建设、管控平台建设等,目前已完成5项。

试点区内,在水生态方面,开发建设后水文过程基本与开发建设前保持一致,到2018年末,使试点区域达到84%的年径流总量控制率。在水环境方面,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到2017年末,区内主要河道水质达到地表水IV类,80%以上的河道监测断面水质指标达到功能区水质标准。在水安全方面,到2018年末,防涝标准达到50年一遇。在水资源方面,地下水水位下降趋势有所减缓,再生水利用率达到75%,雨水资源利用率不低于5%。

通州全区新、改建项目也同步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到2020年,通州城市建成区面积的三成将变身“海绵”,留住天上来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