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会发生债务危机

中国不会发生债务危机

核心要点: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社会债务规模有所扩大,国内外对中国债务问题的关注度显著上升。中国到底会不会发生债务危机,债务风险究竟会不会失控?经过科学分析和严格审视,我们坚定地认为,在中期内中国不会爆发债务危机。

■ 这意味着,中国政府拥有足够的主权资产来覆盖其主权负债,即使政府债务未来出现一定程度的还本付息困难,我们依然可以通过出售部分国有经营性资产和变现部分资源性资产来清偿债务,所谓的“清偿力风险”根本就不存在。

■ 中国政府的资产净值很高,这与西方其他国家净资产的结构具有显著不同。正是因为中国政府拥有或控制的存量资产(包括其他可动用的资源)比例很高,相应的债务危机爆发的风险就显著降低了,这是我们相对于其他国家的独特优势。

■ 整体看,中国是一个国内储蓄充盈的国家,2015年国内储蓄率为47%,比多数国家高出20%,国内储蓄是债务融资的主要来源。统计显示,2015年,外币计价的外债只占我国总债务的不到3%。这种“左口袋欠右口袋”的债务债权格局,使得我们可以几乎不受国际市场的干扰,自主、平滑地妥善处理自己的债务问题。

■ 我们也需要清醒地认识到,尽管中短期债务危机不可能爆发,但潜在的债务问题和债务风险还是切实存在的,特别是由银行显性和隐性不良资产构成的或有负债风险,如果不加以重视,可能会对中国主权资产负债表产生潜在的负面影响。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社会债务规模有所扩大,国内外对中国债务问题的关注度显著上升。中国到底会不会发生债务危机,债务风险究竟会不会失控?经过科学分析和严格审视,我们坚定地认为,在中期内中国不会爆发债务危机。

一、中国主权资产负债表稳健,不存在“清偿力风险”

目前,国内外关于中国债务问题的讨论,大多集中于债务规模、债务规模的变化以及债务规模与GDP的比率(杠杆率)等方面。这种分析很重要,但只考虑了债务资金的使用,而忽视了债务资金的用途。负债总有缘由,通常都是为了增加产出或积累资产,如果不将债务的这种经济结果考虑进来,一定是不全面不科学的。我们必须秉持结合资产来分析负债的观点。要从资产负债表的视角出发,既要考察负债面,也要兼顾资产面,看债务的使用能否创造资产,能否为偿债提供经济基础。

分析中国债务问题更应当如此。从各国政府资产负债情况可以看到,西方发达经济体的政府从事债务融资主要是用于消费,弥补公共消费亏空、养老体系缺口和进行收入再分配;而中国政府的债务融资则主要是用于投资,为各类公共投资筹集资金。债务资金用途不同,经济后果自然有天壤之别。用于消费,则偿债资金仍须另行筹措,无疑会加重政府未来负担,进一步则可能引发债务危机;而用于投资,通过投资形成资产,产生现金流,便为偿债奠定了雄厚基础,反而可能降低负债的风险。

经过测算,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尽管中国主权负债增加较多,但主权资产同样呈扩张态势,中国主权资产净值具有相当规模。按宽口径匡算,2015年底,中国主权资产总计229.1万亿元,主权负债126.2万亿元,资产净值为102.9万亿元。考虑到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变现能力有限以及国土资源性资产使用权无法全部转让的情况,我们再进行一系列抵扣,这时得到的窄口径主权资产净值仍然达到了20.7万亿元。这意味着,中国政府拥有足够的主权资产来覆盖其主权负债,即使政府债务未来出现一定程度的还本付息困难,我们依然可以通过出售部分国有经营性资产和变现部分资源性资产来清偿债务,所谓的“清偿力风险”根本就不存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