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敬乐:做好群众工作不靠权力靠能力

陈敬乐:做好群众工作不靠权力靠能力

近日,根据市委要求,全市党员干部纷纷观看了电影《我不是潘金莲》,影片中反映的人和事,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引发热议。

电影《我不是潘金莲》讲述的是一位农村妇女在经历一场荒唐的离婚案后,为证明自己离婚是假的和自己不是潘金莲,走上了漫漫告状路。于是告到镇里、县里、市里,一直告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将法院庭长、院长、县长乃至市长一举拖下马,最终依然没有证明自己假离婚的事实,也没有为自己洗清冤屈。

暂且不说该剧情节是否紧凑、演员演技是否出彩、票房是否高、观众评价如何等。然而,该剧最大的亮点在于敢于直面问题,正视现实,贴近生活。影片反映的故事看似荒唐、怪诞。然而,其折射出的当前一些地方党员干部存在的诸如为官不为、不敢担当、不愿担当、消极腐败、脱离群众、官僚主义、能力不足等现象,却是意味深长,让人警醒。

影片中,主人公李雪莲的悲剧在于,用了20年时间,逐级上访,来回奔波于偏僻的农村与喧嚣的大都市之间,却没能证明自己不是真离婚这样一个事实。剧中小到法官、大到市长,也未能阻止主人公李雪莲进京上访,问题不但没有解决反而愈演愈烈,以致于“乌纱帽”不保。事实上。这些干部也没太刁难李雪莲,尽管也偶有法官院长的偏见、县长的冷漠等等,当然其丈夫秦玉河的不幸离去也是十分重要的原因。随着其丈夫的离去,希望也就化为泡影,因而最终放弃了上访念头。

在笔者看来,导致主人公悲剧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各级干部没有真正找到李雪莲问题的本质,即问题症结、根源在哪里?影片最后揭底,离婚是表象,分房也是表象,二胎才是根源。片中没有一个干部知道这个实情。相反,他们也因没能揭开真相、解决问题而受到牵连、问责。真是发人深思。该剧凸显的实质要义就是一些干部普遍存在的能力不足的问题,折射出一些干部做群众工作只对上负责的权力思维,而不是对下负责的能力思维。

该剧中,李雪莲只是全国众多上访者中的一个代表,其为证明自己不是真离婚,也只是百姓各种冤屈中的一个缩影罢了。但是,其反映的实质问题和鲜明道理却是具有普遍意义的。

管党治党关键在于管吏治吏,全面从严治党只是手段,最终是要让群众真关切的利益和诉求得到解决和回应。

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切实做好群众工作,关键在人,关键在各级干部,核心在提高干部自身能力、本领。

“不入虎穴,不得虎子”。倘若全体党员干部勤于学习、深入实践、细致调研、走近群众,多一点耐心、多一份细心、多一些诚心,很多问题便会引刃而解,既对百姓有了交代而问心无愧,同时又对党尽忠而彰显担当。如此,百姓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自然是党之幸、民之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