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扬:毛泽东比蒋介石高明在哪?(3)

米高扬:毛泽东比蒋介石高明在哪?(3)

摘要:据黄华回忆,当年5、6月间,他与司徒雷登有过三次接触。俩人见面两次以后,6月8日,司徒通过其秘书傅泾波向黄华提出,按惯例他作为老校长想去北平参加这年燕京大学毕业典礼,并想与周恩来先生会面一次。黄华乃将司徒雷登的要求向北平作了汇报。

(三)来电说“空言无补,需要美首先做更多有益于中国人民的事”,这样说法有毛病。应根据李涛声明表示任何外国不得干涉中国内政,过去美国用帮助国民党打内战的方法干涉中国内政,此项政策必须停止。如果美国政府愿意考虑和我方建立外交关系的话,美国政府就应当停止一切援助国民党的行动,并断绝和国民党反动残余力量的联系,而不是笼统地要求美国做更多有益于中国人民的事。你们这样说可能给美国人一种印象,似乎中共也是希望美国援助的。现在是要求美国停止援助国民党,割断和国民党残余力量的联系,并永远不要干涉中国内政的问题,而不是要求美国做什么“有益于中国人民的事”,更不是要求美国做什么“更多有益于中国人民的事”。照此语的文字说来,似乎美国政府已经做了若干有益于中国人民的事,只是数量上做得少了一点,有要求它“更多”地做一些的必要,故不妥当。

(四)与司徒雷登谈话应申明是非正式的,因为双方尚未建立外交关系。

(五)在谈话之前,市委应与黄华一起商量一次。

(六)谈话时如果司徒雷登态度是友善的,黄华亦应取适当的友善态度,但不要表示过分热情,应取庄重而和气的态度。

(七)对于傅泾波所提司徒雷登愿意继续当大使和我们办交涉并修改商约一点,不要表示拒绝的态度。

电文中所说的“李涛声明”,是指1949年4月30日,中央军委作战部部长李涛受毛泽东委托,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言人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紫石英号”等英国军舰侵入中国内河长江,炮击人民解放军的暴行一事。

据黄华回忆,当年5、6月间,他与司徒雷登有过三次接触。俩人见面两次以后,6月8日,司徒通过其秘书傅泾波向黄华提出,按惯例他作为老校长想去北平参加这年燕京大学毕业典礼,并想与周恩来先生会面一次。黄华乃将司徒雷登的要求向北平作了汇报。北平方面考虑还是通过非官方联系较好,于是通过燕京大学校长陆志韦往南京去信邀司徒雷登访问燕京大学。(据说每年6月24日司徒雷登都要回燕大过生日。)6月28日,黄华第三次会见司徒雷登,面告他已获北平来电,同意他去燕大一行。他希望与北平当局晤面之事亦有可能。在此之前,司徒已经收到了陆志韦校长的英文信,信中说司徒先生如要求来北平,可望获得当局同意,并转达了周恩来感谢司徒雷登的问候。

事后发表的司徒雷登日记,披露了他已经就北平之行做了事先的准备。可是事情发生了变化。司徒雷登的北平之行未能实现。8月2日,他离开南京飞回美国去了。

司徒雷登之所以没有完成北平之行,据后来解密的美国档案披露,在黄华6月28日通知以后两天,司徒报告美国国务院,说他拟作北平之行,并分析了此行的利与弊。利的方面,可以藉会晤中共负责人获得有关中共意向的最权威消息,及有可能影响中共不要倾向苏联。司徒指出的弊害是,此行可能使国务院在国内批评中处境尴尬,美国的西方联盟对此率先破坏反共联合阵线的做法不满;还考虑到此行可能提高中共与毛泽东在中国及国际间的声望。为了抵消这些后果,司徒提及也作一次相似的广州之行;但是,他担心这种双重努力看起来可能像是干涉中国内政,而会激怒中共。司徒请求美国国务院早日给予指示。司徒的报告使美国国务院中主管远东事务的官员们意见冲突,有的赞成,有的反对,只好将矛盾上交。据国务卿艾奇逊的说法,将这个问题呈交“最高当局”,而最高当局决定不让司徒成行,主要由于怕招致国内的不良反应。7月1日,国务院当即将此决定电告司徒大使:“根据最高层的考虑,指示你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访问北平。”

其实在此之前,毛泽东对于新中国外交“一边倒”的政策已经形成,即使司徒雷登去了北平,也改变不了新中国倒向苏联一边的政策,这是当时的历史大背景决定的。没有和司徒雷登见面的毛泽东,送给司徒雷登的礼物就是那篇措辞辛辣的《别了,司徒雷登》。

尽管毛泽东让米高扬给斯大林带了信,但罗申大使随国民党政府南迁的事实,勾起了毛泽东的警觉。看来,事情还没有那么简单。如果能抽身,他一定亲自去趟苏联,弄清斯大林的真实想法,现在只能由党内第二号人物刘少奇代行了。

刘少奇访苏期间在莫斯科宾馆的办公室里他请刘少奇过来商议一下。

刘少奇同样烟瘾很大,一坐下先划着火柴抽烟。刘少奇对苏联迁走大使馆的做法评论说:“斯大林在走钢丝。”

毛泽东接过话茬说:“那我们就请他从钢丝上下来嘛,要他不走钢丝走平地嘛。钢丝不好走,一不小心,就会掉下来,会摔得很痛的。”

刘少奇会意:“根本问题是雅尔塔协议,为个协议捆住了他们的手脚。从1945年叫我们缴械进政府做官,到劝我们不要过江,都是害怕打破同美国在亚洲的均势。当然,原则问题我们绝不能让步,但是我们要尽力做工作,以取得苏联同志对我们的立场的理解和谅解。”

毛泽东欣然地缓缓点头:“我们的意见一致,要做斯大林同志的工作。我考虑,从目前我们党内同志的情况看,这个任务只有请你走一趟了。”

刘少奇拨开烟雾,很自然地允诺:“主席眼下不能分身,那么我就去一趟。我是给主席打前站的,中苏之间的一些根本问题,还要留待以后主席与斯大林同志当面亲自决定。”

他们又一起商定了其他一些人选,刘少奇便回屋准备去了。

7月的一天,刚刚搬进菊香书屋的毛泽东,突然考问起身边一个工作人员:“你说从台湾到大陆的海面,最近的距离是多少公里?”

这位工作人员未曾留意此事,一时答不上来。当晚他查找了资料,随即报告毛泽东:“福建省离台湾最近的海面有整整130公里。”

毛泽东不做声,抽着烟,对着空中静思。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