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虎干将”成为“反面教材”,代价不能白付

“打虎干将”成为“反面教材”,代价不能白付

摘要:一系列措施,把对纪检干部的监督螺栓一圈一圈地拧紧,使纪检干部受到比其他党员干部更为严格的监督,从而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锻造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这四年多来“打虎拍蝇”的战果和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局面,印证了绝大多数纪检干部是可以让党放心、让人民信赖的。

仅仅过了两个多月,中央纪委又一部“反腐大片”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开播。

与《永远在路上》的结构设计一样,《打铁还需自身硬》延续了“问题导向+案例剖析”,众多落马者的堕落轨迹、贪腐情节也多有相似之处,但是“主角”的身份却有了巨大的变化。

已经在专题片上篇出镜的朱明国、魏健、罗凯、申英,再加上即将在中篇、下篇亮相的金道铭、曹立新、袁卫华……一批昔日的“打虎干将”,如今却成为警示他人的“反面教材”,深刻揭示了纪委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干部也并没有天生的免疫力,没有监督的信任就等于放任。

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不受监督的权力是极其危险的,这是一条铁律。在公共媒体上自揭“家丑”,毫不讳疾忌医,刀刃向内刮骨疗毒,表明十八届中央纪委对此有着足够冷静清醒的认识,亦有以破立结合、标本兼治之道解决“灯下黑”的底气和用自我净化、自我革命的行动回答好“谁来监督纪委”之问的自信。

事实上,“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是十八届中央纪委产生伊始就秉持的一个重大理念——

从制定中央纪委常委会工作规则、中央纪委办公会议规则、监察部工作规则,明确程序和权责,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到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深化机构改革,增设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严防“灯下黑”,及时清理“门户”;

从开展全国纪检监察系统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到点名道姓公开曝光纪检监察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从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约谈各派驻纪检组组长、各省(区、市)纪委书记,到对不敢抓、不敢管、监督责任缺位的干部坚决问责;

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机关立案查处17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共处分7500人,到《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即将提交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审议,不但要把监督执纪的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还要向全社会公布,昭示执纪者有更为严格的纪律要求,表明监督者必须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

一系列措施,把对纪检干部的监督螺栓一圈一圈地拧紧,使纪检干部受到比其他党员干部更为严格的监督,从而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锻造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这四年多来“打虎拍蝇”的战果和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局面,印证了绝大多数纪检干部是可以让党放心、让人民信赖的。

但少数纪检干部执纪违纪的教训,也敲响了警钟。代价不能白付,对每一名纪检干部来说,马列主义手电筒不能光照别人,要经常照照自己。“不速之客”来登门,别人把你捧到天上之际,空中突然掉个馅饼时,不妨多问自己几句,你能否保证自己所作所为经得住别人细抠?能否保证家人、亲属清白干净?干净不是一劳永逸的,过去干净不代表将来也能干净,难就难在坚持一辈子。“挡不住的风情,禁不住的诱惑”无处不在,想清楚“我是谁”,才能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借用专题片中一句话:“是做一名不辱使命的执纪者,为建设更公正的社会尽一份力,还是成为一名遗忘初心的违纪者,被封存在案卷当中,走哪条道路,以哪一种身份被记住,归根结底还是自己的选择。”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