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义:有效应对老龄社会挑战

林义:有效应对老龄社会挑战

我国人口老龄化的挑战长远而深刻。区别于以往任何时代,我国的老龄社会将是未来社会的常态。因此,需要将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上升为国家战略和国家长期实施的一项基本国策。唯如此,方有助于我们从经济、社会、文化及科技的集成创新中探索老龄社会治理的科学应对之策,探索老龄社会世界难题的中国道路和中国方略。

冷静审视我国老龄社会特征及未来发展趋势不难发现,有效应对老龄社会挑战国家战略的决策基点,更应强调系统、综合、动态及可持续的战略发展观念。积极应对老龄社会挑战的国家战略是一项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和民族复兴的重大战略部署,需要经济、政治、社会、科技全方位战略思维的撞击,需要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科技协调发展的高度进行战略设计,需要哲学思维、历史思维、文化思维、系统思维的聚集碰撞,需要观念、文化、制度与技术方法的全方位提升,需要从挖掘历史制度资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从制度融合创新的全域视角和集成创新中,寻找能扬长避短、科学应对、综合应对、积极应对的老龄社会长期健康发展方略。总之,应对老龄社会挑战这一世界难题,需要超越一般平面思维、线性思维的智慧思维的聚集。

其一,应对老龄社会挑战国家战略需要融入积极主动应对的核心战略观念。将健康老龄化、积极老龄化、成功老龄化、智慧老龄化纳入应对老龄化国家战略的总体设计思路及行动方案,使其成为不同生命周期、各年龄阶层社会成员的一种社会共识。既注重对老龄人口的经济保障与服务保障体系构建,同时深化不同年龄段人口应对老龄社会挑战的经济资源储备,提升全民健身运动及文化心理准备,全面强化老龄社会风险管理的能力建设。构建适应老龄社会需要的经济保障、老龄金融教育、养老服务教育体系,更新就业与退休的传统观念。拓展老有所养的价值理念,将老有所为、老有所能、老有所学以及终身学习作为增进老龄社会内在活力和社会融入纳入积极老龄化战略设计框架。创新老年劳动力市场和相关制度、政策,鼓励老年群体积极参与各类社会活动,最大限度挖掘和发挥老年人力资源、社会资源的重要价值。积极创造条件,构建有中国特色的老年友好型社会。

其二,构筑坚固、有效的“老年保护长城”,为亿万老年人提供经济保障和服务照料体系。完善政府担责的基本养老保障、健康保障和养老服务体系,筑牢家庭养老根基,充分发挥市场、社会组织在提供多元补充性养老保障及服务保障方面的重要集成效应。通过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健康保障体系和养老服务体系,通过社会各方的协同努力,实现家庭保障与社会保障的融合创新,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老年保护长城。这是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的一个重要制度保证。构建更可靠更可持续的老年保障制度体系、服务设施及技术支撑,培养大批专业护理人员,应该是评价积极老龄战略是否成功的一个重要指标。

其三,重构老龄友好型社会结构、社会组织,构建老龄社会综合服务平台。深度挖掘中国传统社会结构资源,进行适应当代社会环境的融合创新,形成政府、家庭、企业和机构、社会组织乃至全社会共同参与、共担责任的老龄社会治理模式和治理结构,构建相互配合、协同推进的老龄友好型社会服务平台。通过创新社会组织平台和发挥技术智慧型养老、助老的重要作用,运用超常规的思路、方法和智慧破解老龄社会的诸多世界性难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