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文佳:开好民主生活会治已病防未病

崔文佳:开好民主生活会治已病防未病

按照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开好民主生活会提出的新要求,落实好新修订的《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方面。近日,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紧扣主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实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为全市党员干部带了一个好头。

开好民主生活会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历史已经证明,这一制度安排有利于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眼新形势,我们更要用好这一法宝。实际工作中,不沟通就可能不畅通,不知情就难免不领情。有些事初衷上是好的,最终却“剃头挑子一头热”;有些事程序上是全的,最终却“沙滩流水不到头”;有些事理论上是对的,最终却“知音少,弦断无人听”……如果能利用好民主生活会的契机,同志之间敞开心扉,以实事求是、动真碰硬的态度直面难点痛点,对干事创业善莫大焉。

开好民主生活会的一大关键在于聚焦问题。党员干部放下身段、放下面子,勇敢地进行对照检查,提出批评出以公心、直言不讳,接受批评虚心诚恳、从善如流,这样才能把会开出“建设性”。说到底,民主生活会贵在一个“真”字,不能“看破不说破”,让会议变得索然无味,也不能为了迎合形势、对付检查,而无原则地添加佐料,让“辣味”变“怪味”。一位退休老干部曾对记者说,“不对自己放‘空炮’,不对上级放‘礼炮’,不对同级放‘哑炮’,这是我们那个年代对民主生活会的要求。”这放在今天仍然适用。

开会不是为开而开,批评也不是为批而批,以民主生活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继而即知即改、知行合一,才是最终指向。如果会上问题聚焦了、批评充分了,但会下看不到行动与变化,最终“山还是那座山,梁也还是那道梁”,“辣味”再足也会沦为走过场。这不仅枉费了制度设计的初衷,更可能因为耽误“诊疗”而让党员干部身上的“小病”拖成“大病”。习近平总书记曾感叹,培养一个领导干部比培养一个飞行员的花费要多得多。党员干部拿出改的诚意、坚定改的决心、切实改的成效,不仅是对组织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放眼未来,繁重紧迫的发展任务呼唤一支劲旅。对我们党来说,民主生活会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却是“治已病、防未病”的良好契机。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将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党员干部才能愈发“身强体健”,我们党的事业才能充满希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