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彬:多管齐下 优化产业与人口空间配置(2)

林家彬:多管齐下 优化产业与人口空间配置(2)

有效促进农民工市民化亟待多领域制度创新  

因此,要有效地促进农民的市民化,就应当从破解进城务工人员在上述三个方面的权利缺失入手。

首先,要以构建稳定的劳动关系推动农民工市民化。农民工市民化的前提是定居城市,定居的前提是有一份稳定的城市工作。但迄今为止,农民工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就业不稳定。特别是大量中小企业,与农民工签订正式用工合同的比例很低。大量报酬低廉、“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的农民工的存在,构成了不稳定的劳动关系,即使企业缺乏提升员工知识和技能水平的动机,也使农民工更加看不到职业发展的前景,选择离开所在企业时更加义无反顾,如此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在当前劳动力供求关系已发生重大转变、地区性和季节性招工难已经成为常态的大背景下,促进企业构建稳定的劳动关系一举多得,不仅有利于农民工在城市定居从而实现市民化,也有利于企业员工素质的提升从而增强企业在更高层次上的竞争力,还有利于劳动者工资水平的提高从而改善收入分配状况。

其次,需要农村土地产权制度的配套改革。农民的宅基地、承包地的土地财产权利的缺失,构成了阻碍农民工在城市定居的一个重要拖拽。其结果造成这部分人在城市和农村的两栖占地以及大量农村土地的闲置,加剧了土地资源的紧张状况。应对农村土地产权制度实施改革,形成产权清晰、权利平等、成果共享的城乡一体化新格局。通过对农村承包地、宅基地、山地、草场等资源的确权、登记和颁证,赋予农民土地以完整的、有法律保障的使用权、收益权和转让权。

“路径依赖”是制度经济学中的一个重要概念,指的是制度变迁一旦走上了某一条路径,它的既定方向会在以后的发展中得到自强化。农民工这一现象的出现,就是在城乡二元户籍管理制度基础之上,劳动用工制度、社会保障制度、土地产权制度等多项制度与其相互依存、共生发展的结果。因此,农民工市民化是一项涉及到国家多项基本制度的、复杂的系统工程,不能依靠某项政策的单兵突进,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进行多领域统筹推进的、大胆细致的制度创新,循序渐进,在统筹考虑必要与可能的前提下分阶段推进。

(记者  周雪松)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