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老兵黄承友:做一粒传承雷锋精神的种子

退伍老兵黄承友:做一粒传承雷锋精神的种子

摘要:走近黄承友,记者时刻被他传承雷锋精神的执著所感动。正如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参加全国两会辽宁代表团审议时曾说的,“雷锋、郭明义、罗阳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

“我就见不得人家有困难”

在黄承友的家里,挂满了锦旗。每面锦旗背后,都有一个故事。在一面“情系百姓、鱼水情深”锦旗前,黄承友向记者讲述的是这样一件事:

2012年,时任山东省菏泽市开发区公安分局副局长的黄承友,听说牡丹区某社区有一位居民因患有精神疾病,被家人关在一间小屋内长达6年。

“我听后心里难受,精神病人也有自己的权益。”为了帮助这位叫任东星的居民,黄承友四处奔走协调,最终任东星被解开锁链送往医院治疗。

连精神病人的事都管,黄承友“爱管闲事”真是名不虚传。

今年62岁的黄承友祖籍山东郓城,1974年入伍到原济南军区某部服役,在部队就因乐于助人被树为“雷锋式战士”。退伍后,黄承友继续发扬部队的光荣传统,几十年如一日传承雷锋精神。

“遇到、知道、找到”是妻子刘雪娥总结的黄承友“爱管闲事”3条道:外出时遇到别人有困难,他会出手;知道谁家里有困难,他会出手;谁有困难找到他,他会出手。

“为什么这么喜欢‘管闲事’?”黄承友嘿嘿一笑:“我就见不得人家有困难。”

有一年夏天,定陶县仿山镇附近发生一起车祸,一名骑摩托车的男子被一辆疾驰的轿车撞飞,满脸是血。路过此地的黄承友立即停车,报警后将伤员送往医院。伤者急需手术却一时联系不上其家人,黄承友毫不犹豫地签下自己的名字,并代交了5000元住院押金。直到伤者亲人赶到,他才悄然离开。

扶不扶?怎么扶?时常成为社会争论的话题。可在黄承友眼里,这全都不是事儿。面对需要帮助的人,无论是突然晕倒的老人、流浪街头的孩子,还是遭遇车祸的妇女,黄承友从来没有犹豫过。

黄承友的行动感动着受助者,也感动着身边的人。在他的带动下,妻子、女儿、女婿全都加入学雷锋的行列。四川雅安和云南鲁甸发生地震后,10多岁的外孙也拿出零花钱要捐给灾区。

“他做的是好事,行的是正道,我支持他。”妻子刘雪娥先后被评为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巾帼英雄”,她对记者说,“总书记曾经说过,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