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义:走近先秦诸子,揭开庄子身世之谜

摘要:间的观点在口耳相传中虽产生了一些添油加醋的成分,但也并非全不可信。关注不同文化层次的问题,才能走近先秦诸子。杨义教授将带领大家首先走近庄子,破解他的身世之谜。他提出三个问题:一是在当时普通百姓没有机会受教育的情况下,庄子的“其学无所不窥”的博学何从谈起?二是他在宋国只是个漆园吏,哪来的资格与王侯将相对话,且衣冠不整、神情傲慢?三是为什么楚威王对庄子委以要职,都被他不屑一顾?

QQ截图20170306134629

杨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澳门大学讲座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点击观看视频

为什么汉人喜欢瘦美人,唐人喜欢胖美人?

孙武为何不见于《左传》?  

现在大家都很关心文化问题,我曾经讲过,文化工程说到底是一种人心工程,要把文、史、哲、宗教贯穿起来,思考中国现在的人文状态、人文精神结构,作为一个新崛起的现代大国,中国应该有什么样的人文气象和人文精神。

科技可以治贫,文化可以治愚,经济上的富裕和精神上的富裕,应该双轨并驰,富而愚,则可能导致一个民族的堕落。春秋战国时期整天打打杀杀,如果没有孔孟老庄,留给后人的记忆就是一群野兽;大唐盛世,“稻米流脂粟米白”,国力强盛,如果没有李杜韩柳,留给后人的记忆,就是一群大胖子。正因为有孔孟老庄、李杜韩柳等文化繁星,中华民族的长空才群星灿烂。

为什么汉人喜欢瘦美人,唐人喜欢胖美人?

有一个词语大家可能都很熟悉,就是“环肥燕瘦”。说的是唐玄宗的贵妃杨玉环是一个胖美人,汉成帝的皇后赵飞燕是一个瘦美人,为什么汉人喜欢瘦美人,唐人喜欢胖美人?我们一般认为,这是因为审美的方式和标准变化了,但是如果我们从空间上展开这个问题,答案可能就不同。我现在主张文化研究、文学研究,除了时间维度之外,很重要的是还要考虑空间维度。时间是在空间中运行和展开的,没有空间的时间就变成一个游魂野鬼了。为什么赵飞燕是一个瘦美人呢?我们知道有句话叫做“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就是说楚王喜欢细腰的美人,所以宫中的美人都节食,很多人都饿死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们读先秦史书中的记载,比如《墨子》《韩非子》《战国策》的记载,就会发现楚王不仅是好宫中的美人细腰,而且好“士”细腰,就是那些知识分子、大臣们的细腰,所以楚国的臣子都节食,到什么程度呢?要撑着地板才能站起来,扶着墙才能走路。因为楚国的巫风比较盛,国王带着大臣们跳巫风的舞蹈,水桶腰跳起来不好看。现在看楚国的文物,比如说出土的楚国的国画,男的女的都是细腰。我怀疑屈原也是细腰,为什么?读《楚辞》就知道,“高余冠之岌岌兮,长余佩之陆离”,就是说他戴着很高的帽子,很长的玉佩或者是很长的剑在腰间摆来摆去,水桶腰怎么摆得动?而且屈原的“芳草美人之喻”很可能跟楚国臣子的女性化有关系,有人说屈原把楚怀王作为他的恋爱对象了,其实“芳草美人”不是同性恋的问题,而是楚国的臣子女性化的问题。“众女嫉余之蛾眉兮”,他把同事们、同僚们说成一群女子,嫉妒我的蛾眉,这不是女性化吗?所以楚风很值得注意。我们看秦始皇兵马俑都是膀大腰圆的,但是到徐州去看楚王墓,那些兵马俑也就一尺多高,但所有的都是细腰的,从后面看都是像女人的腰段,但是转过去有两撇胡子,骑兵、武士、文臣都是细腰。因为汉朝是楚风北上,所以到陕西杨林汉景帝的陵墓去看,那里出土的东西有两个我印象最深,一个是他们陪葬的东西里边有很多陶做的牛、马、猪、狗,狗特别多,而且胖得像猪一样,讲解员说翘着尾巴的是家犬,拖着尾巴的是狼犬,汉朝前期的皇帝、王公贵族都是喜欢吃狗肉的,因为樊哙是屠狗的,他是刘邦的连襟,樊哙的妻子吕须是吕雉的妹妹。另一个就是所有杨林出土的陶佣都是细腰长腿的。所以赵飞燕是个瘦美人就是因为汉朝崇尚楚风。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