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智勇:如何推动国防动员改革和发展

毕智勇:如何推动国防动员改革和发展

国防动员是国家由平时状态转为战时状态,统一调动人力、物力、财力、信息、技术等资源为战争服务所进行的活动,是准备战争、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重要手段。新形势下,国防动员工作如何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聚焦保障海上方向的信息化局部战争的动员需要为目标,以国防动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握国防动员的特点和规律,引领国防动员改革和发展,是当前面临的重大课题。

主动适应形势,深刻认识国防动员建设发展的时代要求

加快推进国防动员工作,是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迫切需要。天下虽安,忘战必危。要坚持底线思维,随时做好应战的准备,能战方能言和。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显著提高,加之特有的制度优势,我国已具备了强大的国防动员能力,但主要是体现在传统意义上的体量优势,不能反映动员工作本身的质量和效能。要深入研究信息化局部战争的动员方式、动员手段和动员内容,对一些落后的、不适用、不实用的动员建设要求和标准,进行调整改进,为打赢战争提供有力保障。

加快推进国防动员工作,是维护国家安全利益的迫切需要。随着国家利益不断拓展,安全的边界也由传统的领土边界向利益边界转变,生存安全问题和发展安全问题并存,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维护国家安全利益的任务异常繁重。要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充分调动军队、政府、社会组织等各种力量,发挥国防动员的快速反应能力,满足应对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动员需要。

加快推进国防动员工作,是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迫切需要。国防动员是平战转换的枢纽,是连接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桥梁和纽带。动员能力的大小既取决于可用于战争的一切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总和构成的动员潜力,更需要通过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地加以管理、控制和分配,有效地将潜力转化为直接作用于战争的实力。把国防动员准备融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之中,在重大项目建设中贯彻国防要求,利用国防动员资源为应对自然灾害、公共安全突发事件服务,实现军事、经济、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把握发展趋势,创新推动国防动员建设发展的转型升级

适应战争形态变化的需要,实现由防卫作战向支援保障作战转变。以信息技术运用于军事领域带来的战争形态变化,是国防动员建设发展的重要引领。传统意义上动员广大民众直接参加作战任务的机会不大,更多的是遂行支援保障任务。战时防卫任务更加注重维系社会稳定的重要经济目标,可能改变了城市地下人防工程功能和定位。支援保障作战要破除传统依赖、思维惯性,摆脱机械化半机械化战争的思维理念和动员模式,重视提升质量和效率。

适应战场领域拓展的需要,实现由陆地为主保障向陆海空天全方位保障转变。未来,太空和网络攻防技术成为军事竞争新的战略制高点,要有强烈的危机意识和紧迫感,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主动转型升级国家的技术基础,构建适应现代战争需要的强大动员力量。

适应动员生成能力的需要,实现由粗放型向精准型转变。资源支援保障的精确控制成为现代国防动员所追求的目标。从需求侧看,粗放型的动员模式在速度和效率上无法适应战争的需要;信息化局部战争具有科技含量高,专业技术性强的特点,依靠过去传统的人力密集型动员方式已不适应发展的要求;粗放型动员效率低,可能在短时间内耗尽国家的战争潜力,影响持久作战能力。从供给侧看,信息技术在军民两大领域的运用,动员保障的可控性、精确性大大增强,将精确作战、精确保障、精确动员构成完整的体系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要创新发展人民战争的思想,努力体现质量效能的精确型转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