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磊:“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赵磊:“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办。此次论坛将成为推进国际合作,深化“一带一路”与各方发展战略对接,加强中国对外经济合作的有益平台。

3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参与,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形成广泛国际合作共识。与此同时,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内涵和属性的认识也变得更加清晰。

在经济层面上,强调合作共赢属性。经济内涵是“一带一路”的优先属性,这一倡议首先要“在商言商”,即让中国民众以及国际社会切实享受到“一带一路”的红利与实惠。“一带一路”的理念是共同发展,目标是合作共赢。它不是中国一家分蛋糕或拿蛋糕的大头,而是沿线各国共同把蛋糕做大,一起分蛋糕。3年多来,联合国大会、安理会、亚太经合组织、亚欧会议、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等有关决议或文件都纳入或体现了“一带一路”建设内容。经济走廊建设稳步推进,互联互通网络逐步成型,贸易投资大幅增长,重要项目合作稳步实施,取得一批重要早期收获。“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各方积极参与推进的重要事业,为增进各国民众福祉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在人文层面上,强调文明互鉴属性。人文内涵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属性。历史上,丝绸之路不仅是经济之路,同时也是文化之路。古代丝绸之路凝结了沿线沿岸国家共同历史记忆和文化符号,为促进东西方的文化交流作出了卓越贡献。新形势下,“一带一路”不仅要秉持合作共赢理念,建设共同发展、共享成果的经济带,更要发扬丝路精神,建设开放多元、民心相通的文化带,构建有利于丝路各国相互欣赏、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人文格局。3年多来,中国积极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文教、旅游等人文领域广泛开展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民意基础。相信在丝路精神的滋养和“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努力下,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人们的心会越来越近,将汇聚起走向共同繁荣的强大动力。

在全球治理层次上,强调公共产品属性。“一带一路”体现了中国的全球视野和大国情怀。这一公共产品至少包含三个层次:物质性公共产品、理念性公共产品、制度性公共产品。物质性公共产品,如帮助其他国家修路、造桥、供电等,是在人、财、物等物质性需求层面的供给。理念性公共产品,主要是提供中国方案,以有效应对和解决全球性难题,其主要特点是主动与国际社会分享理念、共享价值。制度性公共产品是公共产品的最高形态,其本质是对规则的共塑与完善,难度最大,但一旦形成其影响力极其深远,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的创设就是典型的代表。未来,更多制度性公共产品的出现,将有力推动“一带一路”的组织化、机制化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更为持久的动力。

综上,“一带一路”的基本内涵可以概括为在经济、人文、全球治理层面的充分“互联互通”,其意义可以归纳为:提振世界经济的重要举措,深化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参与全球治理的创新实践。“一带一路”既是中国倡议,也是国际共识,中方期待在这样的认知基础上,与各方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