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思:大变革时代中国青年的发展趋势(2)

廉思:大变革时代中国青年的发展趋势(2)

小而美替代大而强

“小而美”是建立在一种高度的世俗性和个体性之上。它与任何“崇高”、“伟大”、“理想”、“英雄”都无关。因此,“小而美”所反映的首先是青年一种特定的生活状态。当今的“小而美”恰恰是对“大”与“强”的切割与隔离,唯其“小”,才能保证其“美”。比如很多青年人积极地去做公益,他们也不唱什么高调,也不愿意和既有的志愿者组织联系,就是纯粹过去帮忙。总之,青年之所以愿意过去,不是因为被组织起来,而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内心需求。

很多青年渴望向上流动,所以有了各种奋斗打拼,与“向上流动”的强烈动力不同,“小而美”反而显得安全实在。心理学认为,当人们进入一个专心致志、活在当下、浑然忘我的状态,才会感受到最真切和细微的幸福。因此,“小而美”不是不思进取的生活作风,而是当代青年独特的政治态度。青年们通过“小而美”来表达“不想做大做强”这样无害的乃至甜美的诱惑,拒绝了与任何物质名利的联系。面对“大时代”的冲击,生活在焦虑感不断增强中的青年个体,选择“小而美”的方式安身立命,能够折射出整个青年群体的气质。

随着全球化、网络化、市场化、城镇化的展开,执政党依托的青年群众基础发生了巨大的位移。面对这一前所未有的社会变局,如何寻找自身代表的阶级,再一次历史性地摆到了执政共产党人面前。2015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意见》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规划》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这两份重要文件的出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心、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是我国青年发展事业的重要顶层设计。唯有正确的阶级分析,才能有精确的利益分配。寻找出自己新的阶级基础并扩大这个基础,是共产党人在国家发展进程中的必修课。

(廉思,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