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继承:习近平总书记是怎样看待国学的?

摘要:如果习近平思想是一座山,那么这座山的根脉部分就是国学。国学是习近平思想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对其他思想起到支撑和滋养的部分。那么,习近平总书记是怎样看待国学的?郭继承教授“从什么是国学”“习近平国学思想的背景”“习近平对国学重要性的判断”等三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讲述,敬请关注。

QQ截图20150914101502

郭继承 中国政法大学马列学院副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的“大国学”概念 

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重视国学? 

习近平对国学重要性的判断

各位同志、朋友们,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家常感受到,习近平同志对国学或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创造性转化等课题非常重视。今天,我把习近平主席的国学思想和他的治国理政结合起来谈一谈我的感受。首先,习近平怎样看待国学?国学或者中华优秀文化在中华民族发展过程中有哪些重要的作用?其次,习近平的国学思想对他的治国理政思想的大厦,起到什么样的滋养和支撑作用?今天我们主要就这些问题,跟大家一块分享、交流。

一、习近平总书记的“大国学”概念

,对“国学”这两个字做个解释。我们从习近平同志的几次讲话中,来总结一下他对“国学”的理解。习近平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时有一个讲话,在201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有一个演讲,在2016年的5月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还有一个讲话,这些讲话读完,结论就出来了:在习近平同志看来,国学实际上是中华民族创造的文化整体,包含了汉族、维吾尔族、藏族、金族、傣族、回族等,所有民族都参与了国学的创造。从内容上看,儒家、道家、佛家、墨家、阴阳家、农家、中医、文学、艺术、武术、书法等,都是中华文化或者国学的组成部分。就是说,习近平主席的国学概念实际上是个“大国学”的概念。

从创造的主体上看,每一个民族都参与了中华文化的创造;从内容上看,儒家、道家、佛家、中医、绘画等,所有这些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起过积极推动作用的,都是国学或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这个“大国学”的概念特别重要,它实际上是对中华文化的客观呈现。我们谈中华文化的时候,不要把它狭隘地理解成儒家或道家,儒家、道家、佛家、中医、绘画只是其中一部分。当然,从基础的角度来讲,我们常把儒释道三家合在一起,但它的内容绝不限于这样。把中华文化这样一个“大国学”的概念,对于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建设,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所以,我们要警惕狭隘的国学观。有些人一谈国学那就是儒家,或者喜欢道家的就强调道家,喜欢佛家的也可能过于强调佛家,这都是狭隘的国学观。我们所强调或传承的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几千年以来绵延生息创造的优秀文化的整体。如果把这个概念狭隘化了,会给文化建设带来伤害,会对民族的团结和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带来伤害。“大国学”的概念一定要注意,这是对“国学”概念做的一点澄清。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