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继承:对待中华文化的正确态度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创造性转化等课题高度重视。中华文化经典之学,那么,习近平总书记是怎样看待国学的?国学或中华优秀文化在整个中华民族发展过程中有哪些重要作用?习近平的国学思想对他的治国理政思想大厦起到什么样的滋养和支撑作用?我们应该怎么样正确看待中华文化?

QQ截图20150914101502

郭继承 中国政法大学马列学院副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点击观看视频

中华文化很重要,它对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对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有重要的支撑和滋养作用。那么,我们应该怎样正确看待中华文化?

第一,反对两种倾向:一是妄自菲薄,奴才心理。什么是妄自菲薄?老觉得自己不行,某某国家好,带着一种奴才的心理跪在人家面前。一个民族如果自己看不起自己,永远不会有希望。如果带着奴才的心跪在其他民族面前,自己心里面都矮半截,自己都觉得自己不行,你永远都不会行。如果放在全世界四五千年的历史长河里面,有相当长的时间我们中华民族都是遥遥领先的。当然,近代以来我们落后了,可是落后没有关系,我们正视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回应这个挑战,照样可以走到历史的前台,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仍然能够成为全世界最优秀的国家。我们应该有这个自信,我们还应该朝着这个目标努力。所以,我觉得一个看不起自己的民族,是永远不会有希望的,我们要反对妄自菲薄,更不要有奴才的心理,要有大中华的气魄和胸怀。今天落后,我们将来会好起来。今天我们有很多缺点,但我们有勇气去解决。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脉,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力量之源,我们永远不能自毁长城、自我践踏。我们要像珍爱自己的生命一样,珍爱自己的文化创造。为什么?用习近平同志的话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

二是妄自尊大,封闭保守。反过来讲,如果我们老以为自己优秀,像满清一样闭关锁国,人家要和我们做生意,我们却搞什么天朝大国,这种夜郎自大、封闭僵化,不应该引以为鉴吗?我们一定要懂得海纳百川,善于学习其他民族的优点,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融会贯通,绝对不能照抄照搬。我们要在自己文化根脉的基础上学习其他民族的东西,从而生成更好的东西,君子和而不同。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