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卫星:战争是考验军队改革的试金石(2)

王卫星:战争是考验军队改革的试金石(2)

谁将主导下一场战争

下一场战争究竟是什么样的?是非正规战、复合战争,还是混合战争?回答这些问题,我们既不能凭借上一次战争的样式去猜测,也不能照搬别国的战争理论,必须从本国的具体国情出发,在正确判断战争形态变化和国家未来面临的安全威胁的基础上,去寻找答案。

爱因斯坦说:“我不知道第三次世界大战使用什么武器作战,但我知道第四次世界大战一定会使用棍子和石头。”由于国家实力和科技发展不同,战争实践不同,军事理论发展水平也不同。目前美国军事理论界提出了许多新概念,有的经过战争实践检验,有的具有前瞻性,但对我们来说,在学习借鉴时,绝对不能被概念所迷惑,更不能盲目地随着别人的指挥棒起舞,人云亦云。比如,“局部战争”这个概念美国人提出后,就有人想当然地认为,将来我们面临的也是一场规模较小的局部的战争。殊不知,对战争规模的判断,是同一国的国家实力、军力规模、作战思想密切相关的。究竟什么规模的战争在美国人眼里才够得上是“局部战争”呢?根据美国的标准,20世纪50年代发动的朝鲜战争尽管双方参战人数将近250万,但它只是一场中等强度的冲突,但对于朝鲜半岛南北双方来说,则是一场关乎命运的总体战。数十个国家组成的联合军队对阿富汗或伊拉克实施的长达10多年的战争,仅算是一场局部战争,但对阿富汗和伊拉克来说,则是令民众深陷灾难的大战。理论误导非常可怕,理论陷阱尤为可怕。

显然,美国人嘴里的局部战争对其他国家而言,根本上就是一场大规模战争,甚至是一场关系亡国灭种的全面战争。尤其是在当下,美国公开扬言要增强与我国进行大规模持久作战的能力,并且正在以我国为主要作战对象,加紧联合盟友在印亚太地区构建以夏威夷为指挥中枢,以关岛、澳大利亚和迪戈加西亚为中转整备基地,以驻韩、日、新、菲军事基地为前沿阵地的作战体系,其战略核潜艇、战略轰炸机、先进战机和新型驱逐舰等高端战力也在不断部署到西太地区。这种围堵和备战,一旦发生战事,对我国来讲绝不是一场局部战争那么简单。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习近平主席告诫我们,“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所以,我们要立足最困难、最复杂的局面,做好万全准备,宁可备而不战、不可无备而战,头脑要时刻保持清醒,手中始终要留出余力,不但要预有先手,而且要预有多手,备有后手,确保有事时以变应变,计出万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