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货物集聚 中亚班列驰骋

兰州货物集聚 中亚班列驰骋

摘要:目前,兰州市正积极筹备打通第二条南亚通道——开通巴基斯坦南亚国际货运班列,从兰州出发经新疆喀什,到达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为我国同南亚、中东和非洲国家贸易构建一条运输新通道。

“2015年,兰州发出38列中亚班列;2016年发出104列;截至7月中旬,今年班列数已超过去年全年。”指着繁忙的兰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兰州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徐春花兴奋地告诉记者,去年运营第一年,兰州港货运量就达500万吨,贸易额达3亿美元;今年计划完成货运量800万吨,贸易额达10亿美元。

徐春花说,自2013年开始,甘肃就积极谋划了以兰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项目为龙头的兰州国际港务区建设。省政府将港务区定位为甘肃(兰州)国际陆港,打造服务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平台、“一带一路”重要的国际物流中转枢纽、国际贸易物资集散中心。

“兰州港包含五大核心功能项目,总投资约105亿元。”管委会副主任罗喆介绍说,目前,集装箱、汽车特货、长大笨等货运功能作业区已建成投入运营。

联合“走西口”,集散在兰州。“全国已有28个城市开通中欧班列,累计开行4000多列,平均每天开行9列。”兰州铁路局货运处副处长常明说,兰州处于陇海、包兰、兰新、兰青、兰成、兰渝等主要干线的交汇处,具有坐中六连、辐射全国的铁路集散优势,是铁路运输通往欧洲、中亚、南亚的必经之地,“国内所有中欧班列西行都要经过兰州”。

2016年1月,海关总署与甘肃省签订了《署省合作备忘录》,海关将支持兰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作为国家中欧国际货运班列的集结站,对西向班列进行整合编组,为甘肃建设中欧班列编组枢纽和物流集散转运中心奠定了坚实基础。

《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提出,要加快兰州、西宁开发开放,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常明说,如今在兰州,通往国外的货运班列正马不停蹄,越跑越欢。

往欧洲,2015年8月21日开通了兰州至德国汉堡中欧国际货运班列,运行时间约15天,较海运节省15天。

向中亚,2016年兰州港组织发运兰州至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际货运班列,每周发运2到3列,是发运最多、最成熟的中亚班列,已累计发运104列4455车,出口货物10.3万吨,货值1.98亿美元。

至南亚,开通兰州—尼泊尔、巴基斯坦的两个南亚国际班列。南亚公铁联运班列畅通了16亿人口的南亚市场,辐射印度、孟加拉国、巴基斯坦等国家地区。2016年累计发运10列295车,出口货物1万余吨,货值8850万美元。

目前,兰州市正积极筹备打通第二条南亚通道——开通巴基斯坦南亚国际货运班列,从兰州出发经新疆喀什,到达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为我国同南亚、中东和非洲国家贸易构建一条运输新通道。

徐春花介绍,到“十三五”末,将全面建成兰州国际陆港功能设施,搭建起国际化、现代化、专业化、规模化的物流大平台,以三个国际货运班列拓展提升三条国际贸易通道,不断强化兰州的国际物流中转枢纽和贸易集散中心地位,成为全省对外开放的动力新引擎和新增长极。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