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北京】我说北京这五年——胡同之间 , 变成了“百花园”

【奋进的北京】我说北京这五年——胡同之间 , 变成了“百花园”

摘要:撤市、拆除、建花园、建规范菜站,综合整治有了体系,就不再重复以前“管了好、好了乱、乱了再管”的循环了。

在我们大栅栏地区煤市街往西,沿着著名的杨梅竹斜街走到头,在桐梓胡同到樱桃胡同之间,有一片名副其实的“百花园”。这里曲径通幽、草木扶疏、四季皆景。

更难得的是,这处百花园与周边的平房民居融为一体,遛弯儿的居民像逛自家后花园一样自在舒坦。

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乱糟糟的菜市场,居民都习惯管这儿叫“大棚”。说起从“大棚”到“百花园”的转变,可是个大工程!

“大棚”的大名叫天陶广大市场,只开上午半天,卖点儿瓜果蔬菜、家用百货。中午铁门一落锁,就算闭市了,但游商散户在路边又摆起了地摊。

先不说堵了胡同,光是污水垃圾这些问题就够扰民的。况且,这里不光是胡同居民区,更是珍贵的历史文保区。整个大栅栏地区114条胡同,几百年的历史,堪称北京胡同活化石,哪经得起这么折腾糟践?

居民反映强烈。我们忙坏了,天天接举报。

2015年8月,正是最热的时候,我和队里同事们开始了“一天两万步”的酷暑锻炼——配合街道办事处进行市场清理。

去年5月,西城区政府根据全市疏解非首都功能和环境综合整治的要求,拆除了原有市场。按照规划,500米半径的公园服务居民,还绿于民。队里对周边7处开墙打洞和占道经营迅速进行了封堵、清理。

拆了菜市场,居民买菜需要到附近街道,最远的甚至走到陶然亭的菜市场。必须帮居民解决后续问题啊。但大栅栏地区寸土寸金,找菜站用房何其难。经过反复协调,街道办事处将一些办公用房腾出来,又利用部分闲置房屋,在桐梓胡同北边建起几个便民菜店,后来又在百花园东门口开了家颇具规模的社区便民菜站。去年初,还在前门小学西边小广场引进了农产品直通车,直供社区居民。大家买菜一下就方便了。

前门小学西侧,清除无照废品回收点,恢复了小广场,让居民日常休闲健身有去处;“北京坊”新地标周边,拆违后提出物业化管理模式,防止问题反弹……现在,大栅栏地区的老北京街区文化特色正在恢复。

撤市、拆除、建花园、建规范菜站,综合整治有了体系,就不再重复以前“管了好、好了乱、乱了再管”的循环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