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早期政治思想建设的一份重要文献

我军早期政治思想建设的一份重要文献

《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资料文库·军事系统》(9)中收录的《党员训练大纲》(以下简称《大纲》),之前在国内军队和地方浩瀚的档案选集中并未出现过,本次应该是首次公开发表。这篇文献是1929年7月13日以红四军三纵队政治部名义印发所属部队的党员训练教材,在过了80多年后,终于重新面世。

红四军七大后毛泽东离开了红四军,伍中豪、罗荣桓、谭政等人继续按照毛泽东的主张抓部队建设,编写了《党员训练大纲》

《大纲》的产生,要从红四军三打龙岩城这段时间说起。1929年5月中旬,红四军第二次转战入闽,相继克龙岩、占永定,消灭卢新铭部大部。此后,红四军有了一个相对安定的环境。在外部威胁减弱的情况下,红四军党内却发生了一场激烈的争论。

5月底,毛泽东在永定湖雷主持召开红四军前委扩大会。会议一开始就发生争论,焦点是在红四军内是否要设立军委。一种意见认为,既然有四军,就要有军委,指责前委“管得太多”“权力太集中”“代替了群众组织”,是“书记专政”,有“家长制”的倾向;另一种意见则认为,领导工作的重心还在军队,“军队指挥需要集中而敏捷”,由前委直接领导和指挥更有利于作战,不必增设重叠的机构,并批评硬要设立军委实际上是“分权主义”。会上争论没有结果,意见也没有统一。但后来还是批准设立了刘安恭任书记的临时军委。

二打龙岩后,毛泽东于6月8日又在白沙主持召开前委扩大会。会议虽然取消了临时军委,但争论还在继续。争论主要围绕“个人领导与党的领导”“军事观点与政治观点”“流寇思想与反流寇思想”“分权主义与集权主义”等问题展开。红四军上上下下几乎都参加了争论,这在党内造成了极大的思想混乱,毛泽东的建军主张受到一些人质疑,他由此萌生了离开前委的想法。红一纵队司令员林彪看出了毛泽东的矛盾心理。当天夜里,他写了一封急信给毛泽东,要求其留下来,领导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

6月14日,毛泽东复信给林彪,从历史和环境两方面考察了红四军党内存在的问题和争论的原因,并归纳为14个问题;认为旧式军队带来的旧思想、旧习惯、旧制度,原来党组织薄弱造成的个人庞大的领导权,以及从远方来的形式主义的理论,是红四军不能建立起党的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因;同时对小团体主义、偏于军事观点和流寇思想等阻碍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错误思想进行了分析批驳。他表示:我虽然离开红四军,仍会同一切谋有利于党的团结和革命的前进的同志们一起,向一切有害的思想、习惯、制度斗争。因为现在的争论问题,不是个人的和一时的问题,是整个四军党的和一年以来长期斗争的问题。毛泽东在信中还热情鼓励支持自己建军思想的同志:红四军的党组织已经有了比较坚固的基础了,党的思想上的分化和斗争既已经起来了,决不因我去而不达到胜利的目的。“四军的党由此可以得到一极大的进步,这是绝对无疑的。”

但直到6月22日在龙岩召开的中共红四军第七次代表大会上,与会的红四军领导干部对这些问题仍未能统一思想,致使在改选红四军前委时,毛泽东落选前委书记,由陈毅担任前委书记。

10月下旬,红四军进攻梅县失利,转入赣南又连遭挫折,军政各方面暴露的问题日益严重,“失败情绪”导致军心涣散,红军士兵逃跑的人数“竟达战争死亡数倍以上”,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开始为红军的生存和发展而担忧,一些曾经不赞同毛泽东建军主张的同志纷纷转变看法,绝大多数党员逐渐认识到,红四军不能离开毛泽东的领导,创建赣南、闽西根据地不能没有毛泽东。

尽管红四军七大后毛泽东离开了红四军,但伍中豪、罗荣桓、谭政等人仍坚定地认为,毛泽东关于政治建军的思想是正确的,是建立一支区别于以往旧军队的唯一途径。他们所在三纵队的前身第31团是毛泽东领导秋收起义的主力部队,井冈山斗争时期曾在其指挥下打过不少胜仗,在向赣南闽西进军途中,毛泽东又一直随该团行动,经常和该团的党员干部在一起,对一些问题进行交谈或探讨。他的建军思想对三纵队影响很深,指战员们对毛泽东的指挥和主张非常信服。于是,伍中豪、罗荣桓、谭政等人继续按照毛泽东的主张抓部队建设,并在部队实践中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总结。为了切实抓好各级党组织建设,保持部队的政治稳定,他们决定编写一份党员训练大纲,作为党员训练教材,下发所属各级党组织进行学习教育,把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在毛泽东建军思想上。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