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早期政治思想建设的一份重要文献(2)

我军早期政治思想建设的一份重要文献(2)

《大纲》不但对毛泽东政治建军思想进行翔实阐述和细化,而且对后来起草古田会议决议也产生了积极影响

《大纲》中关于加强党支部领导的原则及其实施方法等许多内容,都被毛泽东吸收或借鉴到了古田会议决议之中。

1928年,毛泽东在《井冈山的斗争》一文中,曾提出党对军队领导的重要原则和支部工作的构想,指出:红四军中“党的组织,现分连支部、营委、团委、军委四级。连有支部,班有小组。红军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又指出:“督促士兵委员会进行政治训练,指导民运工作”,通过政治教育,使士兵具有“分配土地、建立政权和武装工农等项常识,都知道是为了自己和工农阶级而作战”。这篇著作精辟地阐述了“党指挥枪”的重要建军原则。但具体如何实施并达成这一目标,当时并未见诸文字。

《大纲》则对此进行了较为详细的阐述。《大纲》全文1万多字,以保证党对军队的领导为主旨,分20个专题,对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原则和意义、工作内容和方法等,进行全面阐释和规范。以“支部建在连上”重要建军思想为依据,进一步阐述了党支部实施领导的具体原则,指出:“支部为党的基本组织,布尔什维克党的基础是建筑在支部上,一切策略和工作要经过支部才能执行出来的”。每个党员必须接受党组织的指导与监督。同时又指出:民主集中制是党的一项重要组织原则,它既强调民主,即以群众为基础,使全体党员参加党的生活与了解党的策略,尽可能地经过党员群众讨论党的各种实际斗争的策略,尽可能地实行指导机关由代表大会或党员大会选举;又强调集中,即一切问题一经党支部决定,任何同志都要有服从决议执行工作,对于抗命不从的同志,要加以纪律制裁。

针对红军基层连队党员文化素质偏低、组织观念淡薄的状况,《大纲》在指出基层党支部重要意义的基础上,详细介绍了基层党支部和每个党员的义务与权利,以及党支部的工作内容及流程,包括支委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及其成员的责任和作用,怎样召开支委会和在支委会上作报告,怎样开展党内批评,怎样发展党员,怎样进行宣传教育等,文字通俗易懂,可操作性强,对于如何实施基层党支部的领导,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大纲》针对前一段时间红四军党内关于建军思想路线的争论,以及部队中存在的影响党对军队领导的错误思想倾向,特别指出了11种错误观念及纠正这些观念的必要性,其中有些源自毛泽东给林彪的复信(以下简称“复信”),如《大纲》所批判的否认党的领导和指导关系的“取消主义”,源自“复信”中“个人领导与党的领导”部分,实际上是提出了关于应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重要问题;《大纲》中的“小团体观念”“偏于军事观点”等,也都是“复信”中提到的党内争论的焦点问题。还有一些则是《大纲》编写者在部队政治工作实践中发现的一些错误思想倾向,这些此前从未见诸毛泽东的著作及文字材料,如:离开无产阶级立场和观点的“机会主义”;放弃党内斗争的“和平观念”;忽视对工农分子的思想改造,只注重领导机关成分比例的“形式主义”;由农民意识均产主义发展而来的“平均主义”;对同志不敢批评,怕得罪人,只扫自家门前雪的错误“道德观念”;反映流氓无产阶级孤注一掷主张的“盲动主义”;没有集体的讨论、只有个人的命令的“命令主义”等。《大纲》更加全面地反映了红军党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其中不少内容和批判分析为五个月后毛泽东撰写古田会议决议提供了重要参考。

《大纲》既有力地宣传了毛泽东建军思想,又结合部队实际对红军中党的建设进行了深入探索、总结和规范。其中一些内容不但被毛泽东吸收进古田会议决议,同时也在一定意义上为红四军九大的胜利召开作了思想和舆论上的准备。它在客观上无疑起到了进一步丰富毛泽东建军思想的作用,也从一个侧面证明,毛泽东建军思想的确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那一代共产党人集体智慧的结晶。经过80多年岁月的洗礼,这篇重见天日的历史文献愈显珍贵。

(作者分别为总政办公厅编研局原局长、军事科学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