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成长需要不怕犯错的勇气

文章:成长需要不怕犯错的勇气

●选择要谨慎,但不能因患得患失而束缚了手脚。错了及时改正,汲取教训努力不贰过,才是人生正确的打开方式

人们常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人生路上,犯错误、栽跟头是常有的事,但人们毕竟对犯错误还是常常感到恐惧,因而变得患得患失、束手束脚。而生活中另一些人好像没怎么犯过错,看似每一步都走对了,可到头来只是四平八稳、得过且过,并没有比别人强多少。

今天,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给人们带来越来越多的可能,许多人都渴望人生出彩、渴望更大作为、渴望成就更优秀的自己。因为渴望成功,不愿被人落下,有的人就总想通过少犯错、少走弯路,比别人先一步、快一步;因为害怕犯错,不愿丧失机遇,有的人做事情便“稳”字为先,总想从别人那里寻找现成答案。诚然,别人的经验有可取之处,但如果一味奉行“拿来主义”,生搬硬套必然难有作为。“吃别人嚼过的馍不香”,事物总是发展变化的,每个人的情况都会因时因地有所差别,同样办法昨天管用今天可能就不管用,别人用可以,你用可能就未必行。要超越自己超越别人,就得有勇于突破成规的气魄和胆识,走出适合自己的路。

现实中,还有人信奉“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遇到问题绕开来,碰到矛盾躲着走,以为这样就可以捡便宜、少走弯路,而实际上却往往是掩耳盗铃。人生中有些矛盾无法回避,有些沟坎必须迈过去,今天躲过了,明天它还会找上你,你以为不做选择就可以不用为失败担责,实际上是自欺欺人。与其躲躲闪闪、被动应付,不如勇敢面对,主动出击。须知,人生每一处弯道都是一次勇气耐力和智慧的挑战,人生每一次战胜自己,都会使自己变得比以前更强大。

机遇和才华从来都是以勇气为前提。缺乏承担失败的勇气,也就没有向胜利冲锋的动力。当年袁隆平培植的首季杂交水稻稻谷减产15%,稻草反而增长了70%。有人嘲讽,“可惜啊,人不吃草,不然杂交水稻就大有前途。”而袁隆平则坚信通过改变配种,可以让杂交水稻的优势发挥在稻谷上,提高水稻产量,第二年杂交水稻果然比常规水稻增产30%。屠呦呦在提取青蒿素的过程中,筛选了4万多种抗疟疾化合物和中草药,经历了190多次失败,最终用乙醚替代水或酒精成功提取出青蒿素。失败的意义就是告诉人们“此路不通”,失败经历得越多,错误选项排除得就会越多,正确答案的范围也就会越小,离成功的距离也就越近。

挫折教育是迈向成熟的必需。有些事情做错了,正是给了自己一次认识自我,认识世界,调整方向的机会。如果只是后悔自责而不积极应对,只会越陷越深。事实摆在那里,悔恨、焦虑、苦恼这些情绪的宣泄无益于问题的解决,而立足现有情况,作出理性判断,争取最好结果,才是我们应有的态度。选择要谨慎,但不能因患得患失而束缚了手脚;不犯错的人是没有的,但错了及时改正,汲取教训努力不贰过,才是人生正确的打开方式。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