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学森:掌握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原则方法

王学森:掌握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原则方法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必须掌握正确的原则和方法,否则就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无论批评还是自我批评都要做到实事求是、坚持党性、与人为善、给人自尊。

实事求是,准确客观

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也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根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批评要实事求是、分清是非、辨别真假,切忌从个人恩怨、得失、利害、亲疏出发看事待人。”

要理性客观。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以事实为依据,既不扩大也不缩小。不能道听途说,也不能偏听偏信,更不能感情用事。只有坚持客观性,在批评时才能公正合理地处理人和事,不会出现关系好了大事化小,关系不好就落井下石的情况。进行自我批评,也要客观,不要为了应付组织而敷衍了事,或违心地夸大自己的问题。

要具体到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贵在有实效,首要一条就是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具体到人和事。只有具体才能深入且有针对性,才有说服力和教育力。如果高谈阔论,批评和自我批评就会走过场、搞形式,不可能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当前党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总体上效果是好的,但也有不少党组织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流于形式。重要的原因一个是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具体,无的放矢、隔靴搔痒。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批评和处理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其通报批评都具体到人和事。如果通报批评不具体到人和事,就不可能在全党全社会产生如此巨大的教育和震慑作用,党风也不可能出现今天这种好局面。

要辩证分析。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时要坚持“两点论”。一个同志有缺点错误,应该全面、历史地评价,引导他正确认识自己的问题,激励他克服缺点和错误。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时,无论批评别人,还是批评自己,对问题的性质和错误程度,要进行合乎实际的分析,把握好度。

坚持党性,出于公心

能否有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说到底是个党性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这些年来,在不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开展自我批评难,开展相互批评更难。之所以如此,原因固然很多,但党性原则不强,为私心所扰、为人情所困、为关系所累、为利益所惑是主要原因。”

坚持党性,要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以人民的利益为最高标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毛泽东指出:“以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最大利益为出发点的中国共产党人,相信自己的事业是完全合乎正义的,不惜牺牲自己个人的一切,随时准备拿出自己的生命去殉我们的事业,难道还有什么不适合人民需要的思想、观点、意见、办法,舍不得丢掉的吗?”只有坚持以人民利益为最高标准,才能大胆公正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坚持党性,要做到讲真理,不讲面子。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为了坚持真理、纠正错误。讲真理,就是要围绕大是大非问题,即党性原则、理想信念、廉洁自律等方面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讲真理,不要讲面子。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共产党员尽心尽力为党和人民工作,也难免会犯错误,但是只要自己襟怀坦白,勇于自我批评,下决心改正,就不会掉“面子”。

坚持党性,要求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出于公心。出于公心,就是要公正、公道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否则就是党性不纯的表现。列宁指出:“在衡量一个事物时,如果根据是涉及自己的‘下级团体’(对党而言)还是涉及他人的‘下级团体’而使用两个不同的尺度——这是很糟糕的。这正是庸俗观念和小组习气,决不是党性的态度。”只有出于公心开展批评,才能避免从个人恩怨、得失、利害、亲疏出发看事待人。在批评中不带有任何偏见,不掺杂任何私心、不裹挟任何私欲、不搭载任何私人企图。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